把高层次人才培养成“引才合伙人”
发布时间:2023-01-06 09:01 来源:郑州晚报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扛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连日来,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报告总结成绩鼓舞人心,必须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在加快建设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四个高地”中挑重担显担当,不断开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郑州全媒体记者 覃岩峰 孙志刚 卢文军 袁建龙 张玉东 赵文静 杨丽萍 张竞昳 薛璐 张倩 李爱琴

创新引领 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保障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举措。

市人大代表孙建功表示,作为全省、全市科技创新主引擎、中原科技城建设的主要承载地,郑东新区将聚焦创新驱动,抓好中原科技城建设这个龙头,深入推进中原科技城与省科学院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研发在郑州、孵化在周边、转化在全省”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格局;推动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和哈工大郑州研究院等高能级研发机构创造更多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谋划建设5家以上一流大学(科研机构)郑州研究院;大力培育科创产业集群,重点推进超聚变、河南元宇宙产业园等10个重大科技项目建设。

“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工作中,应积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市政协委员刘勇志建议,利用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赋能,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积极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优化开发区域发展。

群众对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市人大代表马超建议,整合现有公共卫生资源,发挥综合医院的诊疗优势,打造立足郑州、服务全省的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中心。加大对郑州市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中心政策、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设备配置、强化学科建设、保障人才培养引进、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内涵建设、完善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提升应急能力等方面提供全面保障。

稳中求进 壮大先进制造业筑牢实体根基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聚焦‘四个高地’,中原区将以科技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着力构建‘一区多园’空间布局。”市人大代表李晓雷表示,中原区将坚持老城区改造“腾笼换鸟”,让产业由“重”变“轻”。实施以节能环保、工业设计、数字经济、检验检测为主导的科技服务业发展路径,打造科技创新的桥头堡。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探索创新成果多元转化。精准招商引资,争取用3到5年的时间培育一批支撑型企业。

“对标郑州加快建设‘四高地’,作为传统工业重镇、全国百强县的新密有责任、有能力,也是必须抢抓的窗口、机遇。”市人大代表陈春梅表示,新密市将坚持“稳”工业稳经济大盘,全年推进40个技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项目,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针对新兴产业,强力推进中南高科环保装备制造基地、创维无线电子信息产业园等总投资140亿元的13个重点项目落地,以总投资5.5亿元的河南逸祥科技年产1208亿片卫生材料扩建项目为龙头,预计今年产值达到20亿元、2025年突破60亿元,带动新密新型卫材产业攀上发展新高峰。

抢抓“四个高地”发展机遇,市人大代表辛绍河表示,登封将着力实现稳中求进新成效,开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大会战”专项行动;着力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加快培育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材产业集群;着力释放文旅融合新动能,以环嵩山文化带建设为统揽,积极推进少林功夫申遗,大力培育新型旅游业态,加快打造天地之中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着力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把绿水青山做成登封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

进口带动 高水平对外开放释放最大活力

开放度是城市竞争力核心,政府工作报告从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完善提升开放体系、扩大开放合作空间等方面,为郑州对外开放工作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

跨境电商一直处于对外开放前沿。“郑州作为跨境电商海关监管模式的发起地,自2014年至今已走过8年时间。”市人大代表罗冰认为,郑州要想在跨境电商产业2.0中形成产业的持续收益,需要推动郑州跨境电商进口升级。建议以跨境进口带动,打造进口美妆消费新场景;以进口物流仓储为载体,打造进口美护数据和交易中心;把握线上销售新趋势,建立进口美护选品交易中心和直播基地;通过支持企业联合跨境消费品行业协会、专业会展公司,每年在郑州举办进口消费品行业峰会、展会等措施形成跨境电商生态聚集。

郑州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市政协委员刘相军表示,郑州既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又是国家中心城市,完全有可能在内陆开放发展上形成高地优势。建议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形成对外开放良好的聚合效应;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具有郑州特色的开放新体制;培育开放型新经济产业,鼓励对外开放主体不断壮大;优化对外开放环境,完善国际性综合服务功能;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战略。

以老带新 让人才成为城市飞跃原动力

当前,郑州正处于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期、攻坚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创新人才。“我们将抢抓郑州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机遇,依托郑开科创走廊、黄河科创带建设,主动承接中原科技城、龙子湖大学城等科创资源外溢,全力争取大院名所、科技型‘头部’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落户中牟。”市人大代表丁文霞表示。下一步,中牟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引导指导全县工业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一流院校的产学研合作,全面提升企业主体创新能力;在集聚创新人才方面,加快筹建中牟人才集团,创设更具吸引力、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

市政协委员王福龙建议,在现有人才引进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放宽对学历的限制。要在现有的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包括创业资助、科研条件、落户政策、职称评定、子女入学、住房申购等方面的政策文件。要发挥已引进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把高层次人才培养成引进人才的“引才合伙人”,形成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良性循环。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腾飞引擎,也是地区升级的战略资源。市人大代表程薇颖认为,郑州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生物科技行业前景巨大,建议加大财政资金对优秀高端引进人才的支持力度,设立高端紧缺人才目录,建立高端人才信息库,创新生物医药高端人才供应链,更加重视做好本地人才培养工作,有效挖掘人才潜力,留住用好更多人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