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可以让他们接种疫苗预防啦
发布时间:2024-01-23 15:57 来源:大河报

孩子为何总腹泻?肠道脆弱怎么办?如何提升孩子的肠道健康?

1月19日上午,大河报社主办的首期“科学育养·家长课堂”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如意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

现场,针对儿童常见肠道疾病,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伟教授进行全面讲解,给家长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而实用的育儿讲座。

而轮状病毒感染,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脱水性腹泻的主要原因。

当天,首款国产三价轮状病毒疫苗河南首针接种仪式也在现场启动,48天大的诚诚(化名)成为河南首位接种者。

未来,大河报将持续开展“科学育养·家长课堂”系列科普讲座,将最权威、最实用的健康知识传递给更多家长。

每年9月到次年2月,是秋冬季腹泻高发期

王伟教授表示,肠道健康是儿童健康生长发育的基石,儿童常见肠道疾病包括肠炎、急性阑尾炎、急性肠痉挛、肠梗阻、肠套叠、先天性巨结肠等。

“轮状病毒感染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脱水性腹泻的主要原因,也是婴幼儿重症腹泻的最重要病原。”王伟介绍,每年9月到次年2月,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

其中,轮状病毒是引起秋冬季腹泻最主要的病原体,因此经常将轮状病毒肠炎等同于秋季腹泻。

据王伟介绍,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病程一般为7天,感染轮状病毒后,会出现腹泻、脱水或呕吐等症状,在最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尤其是婴幼儿群体。

“呕吐症状多发生在轮状病毒感染初期,一般不超过3天;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大便特点表现为次数多、量多、水分多,呈水样、蛋花样,有少许黏液。”王伟说,还有2%~3%的轮状病毒胃肠炎患儿会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以惊厥最为常见,也有少数患儿发生急性脑病或脑炎。

轮状病毒感染后,预防脱水是关键

王伟说,感染轮状病毒后,每个孩子的症状表现都不一样,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面诊,对症治疗,“如果孩子呕吐、腹泻、发高烧、昏昏欲睡、对任何东西都不感兴趣,要及时就医。”

“至今,针对轮状病毒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生病后主要是对症治疗。”王伟建议,适龄婴幼儿应尽早全程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可有效预防感染和重症风险。

“儿童因感染轮状病毒发生严重的腹泻后,关键在于防止严重脱水带来的致命风险。”王伟提醒,在治疗和护理患儿时,初期以纠正液体不足和电解质紊乱为主;轻至中度脱水的患儿,则需要口服补液治疗;重度脱水的患儿需要等张液体快速复苏。

在饮食方面,轻至中度脱水的患儿,根据耐受情况可以继续进行母乳喂养和婴儿配方奶粉喂养;在适龄膳食中,可考虑复合碳水化合物、瘦肉、酸奶、水果和蔬菜等食物。

此外,也可针对营养不良补充微量元素、维生素C;发热患儿给予对应的退热处理;其他系统症状给予相应的对症治疗。

首款国产三价轮状病毒疫苗河南首针“开打”

上午10点多,郑东新区如意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室,48天大的诚诚喝下了一小瓶甜甜的、淡红色液体,首款国产三价轮状病毒疫苗河南首针接种就此完成。

郑东新区如意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负责人黄东亚介绍,三价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的接种对象是6周龄至32周龄的婴幼儿,免疫程序为三剂次,首剂适用于6周龄至13周龄的婴幼儿,间隔1个月后接种第二剂次,第三剂次不应晚于32周龄,最短2个月即可完成全程接种。

“目前,我们郑东新区如意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准备充足,家长朋友们无需预约,周一至周六全天都可以带着宝宝来接种。”黄东亚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