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 三类人群易患带状疱疹
发布时间:2023-03-03 09:24 来源:郑州日报

专家建议:提前接种疫苗进行预防

今年2月27日至3月5日是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旨在呼吁共同关注带状疱疹,鼓励及早预防,降低发病率,为促进全人类健康而共同努力。专家建议中老年人提前接种疫苗进行预防。

带状疱疹,民间又称“缠腰龙”“蛇盘疮”,是由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90%以上成人体内潜伏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大约1/3的人在一生中会患带状疱疹。年龄是带状疱疹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郑州市郑东新区如意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爱云介绍,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主要是这三类人群,一是中老年人群,年龄越大,免疫功能下降,越容易患带状疱疹;二是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肾病在内的慢性病患者;三是免疫系统疾病(如HIV/AIDS)、肿瘤患者、使用免疫抑制药物等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

陈爱云表示,一般在带状疱疹出现前几天,患者常感觉到局部疼痛或灼热,还可能伴随低热、全身乏力不适、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少数患者也可能没有任何自觉症状。典型皮损表现为沿皮节单侧分布的成簇性水疱伴疼痛。罹患带状疱疹往往祸不单行,可能会导致严重且持久的并发症,最常见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这种疼痛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除了疼痛,带状疱疹还会给患者、家庭带来不良影响,影响患者睡眠、情绪、工作以及生活质量。”陈爱云提醒,由于带状疱疹是由潜伏在体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引起,这种疾病本身是不会直接传染,但活动期带状疱疹患者会将病毒传染给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或者没出过水痘的人,感染之后可能会得水痘。

“接种疫苗是中老年人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措施。”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监测一室主任路明霞表示,中老年接种带状疱疹疫苗,一方面能降低相应疾病的感染,减少疾病负担。另外也可以减少感染性疾病对慢性病造成的管理压力,延缓慢性病的发展进程,提高中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

“带状疱疹不是患过后就会终身免疫的疾病,既往得过带状疱疹的患者仍然不能掉以轻心,痊愈后同样可能复发。所以我们也建议患者在急性期结束和症状消退后,及时接种带状疱疹疫苗。”路明霞呼吁,未来希望通过带状疱疹关注周的健康科普宣传,让更多老年人了解到带状疱疹等疾病预防、疫苗保护的相关知识。同时也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的及时性、可及性和服务能力,让老年人能够方便及时得到接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