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可吸入疫苗即将“开打”!老年人群加强接种,这些数据你一定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2-12-08 16:14 来源:郑州发布

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中对聚焦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加快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工作,作出专项安排。目前郑州市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选择?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率的提升有何意义?……郑州市疾控专家为您进行权威解答。

郑州老年人疫苗接种率还有上升空间

老年人群免疫力差、基础疾病多,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风险人群,郑州市疾控专家提醒。截至2022年12月6日,郑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第一剂147.27万剂次,接种率91.05%;累计接种第2剂141.9万剂,接种率87.73%,距离国家所规定的接种比例还有一定差距。

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展为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年轻人群,而且,老年人中合并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高,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会进一步加大。

通过郑州市接种数据可以看出,我市还有相当一部分老人尚未形成足以抵抗新冠病毒有可能带来重症和死亡的屏障,提高老年人的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非常必要。

“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完成基础免疫后,间隔3个月,及早接种加强针。”郑州市疾控专家提醒。

一针不打,80岁以上老人感染新冠死亡风险较大

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发现,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尤其是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相较于一般人群,由于年龄原因,多数老年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介绍,研究表明8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一针疫苗不打,他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死亡风险大概为14.7.%。如果接种了一剂次新冠疫苗,那么他的死亡风险可以降到7.16%,如果接种了三剂疫苗,他感染后死亡率风险就降到了1.5%。

“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虽然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但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仅仅能降低感染、发病的风险,特别是能显著大幅降低感染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郑州市疾控专家提醒。

加强接种,可吸入疫苗郑州即将“开打”

随着接种时间的推移,疫苗的保护效果也会随之而下降。因此,目前国内外都在推荐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免疫。研究表明,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基础免疫,即使感染,发展成重症的风险至少降低80%。

“如果接种了加强针,重症风险会降低90%以上。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一定要完成加强针接种。”郑州市疾控专家表示。

目前老年人可以用于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的新冠疫苗有多种组合,居民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自行选择,组合如下:

由于接种方便,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受到了很多市民的欢迎与期待,该款疫苗即将于近期在我市引入,并开展接种。

Q

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A

老年人、慢性病人群都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容易发生重症、死亡的高风险人群。只要当前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建议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疫苗前和接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

根据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应间隔至少14天接种。建议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隔14天再接种其他疫苗。如果刚接种过狂犬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其他疫苗,建议间隔14天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Q

老年人去哪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A

目前郑州市各疫苗接种门诊正在有序恢复接种工作,市民可选择就近接种点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一些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很多接种门诊都开设了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也可根据需要提供上门接种服务。请老年朋友提前联系当地接种门诊,合理安排接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