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开打!下周3万剂次抵郑→
发布时间:2022-12-10 16:12 来源:郑州发布

不用打针,深吸一口气

憋气5秒钟,新冠疫苗接种完毕!

什么是吸入式新冠疫苗?

有什么独特之处?

哪些人能接种?

哪些人不能接种?

跟小布一起来看看吧~

12月9日下午15时,在二七区淮河路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郑州市民滑先生“尝”到了全市第一支吸入式新冠疫苗。这也标志郑州市正式启动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首位“尝鲜”者“快捷、方便、有点凉”

在现场,记者看到,医护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将疫苗取出,使用专用雾化给药装置,将疫苗雾化至雾化杯中,递给受种者。受种者需要首先深呼一口气,然后在15秒内缓慢深吸至杯中无雾,再憋气5秒即可完成接种。

省会首位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的市民滑先生从事物流行业。他表示,自己前两针接种已满半年,一听说吸入式新冠疫苗在郑落地就第一时间预约来“尝鲜”。留观半小时后,滑先生笑着说:“吸起来凉凉的,接种速度快,非常方便。”

首批投放2400剂次吸入式新冠疫苗

据介绍,吸入式新冠疫苗全称为“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是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采用吸入给药方式,经过口腔吸入,进入上呼吸道、支气管、肺部,最终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

“相对于传统的疫苗接种,吸入式接种方式受种者无创无痛、无异物感。并且,在寒冷的冬季,受种者无需像以往接种针剂需要穿脱衣物的麻烦,整个接种过程更加方便、舒适。”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说:“结合当前实际,全市首批投放了2400剂次吸入式新冠疫苗。”

吸入式新冠疫苗目前仅限加强针接种

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适合哪些人群?李锋说,目前,此款疫苗仅适用于加强接种,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按照规定,吸入式新冠疫苗面向18岁及以上,且已全程接种完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1剂次间隔满6个月及以上的人群进行加强免疫。60岁以上老年人选择这一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时,与全程接种的间隔时间缩短至3个月。

具体来说,已完成新冠疫苗基础免疫接种的人群中,18岁~59岁人群需要与全程接种间隔满6个月才能选择加强接种吸入式疫苗,而60岁以上老人只需与全程接种间隔满3个月就可以加强接种吸入式疫苗。

下周将有3万剂次吸入式疫苗抵郑

据二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衡介绍,全市首批投放吸入式疫苗中,有1200剂次投放在二七区10家疫苗接种点,其中,二七区淮河路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日投放的50剂次当日全部约满。

李锋表示,下周预计将有3万剂次吸入式疫苗抵达郑州,后续我市将根据疫苗供应情况,在省会各区(县市)陆续开展工作。未来,我市将公布详细的接种地点和预约方式,方便市民预约接种。

 相关链接:

哪些人群不适合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1.对本品中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

注意事项:

1.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

2.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

3.有哮喘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史及肺纤维化等基础性疾病或肺功能异常者慎用;

4.有惊厥、癫痫、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者慎用;

5.接种后应在现场观察至少30分钟,如有不适,请及时和医务人员进行沟通。

操作步骤

工作人员使用专用的雾化给药装置,将疫苗雾化至雾化杯中,并将雾化杯递给受种者,每次剂量为0.1毫升。

● 第一步,避开雾化杯,深呼一口气。

● 第二步,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

● 第三步,憋气至少5秒。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