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家长!网课期间,如何“稳住”孩子的视力?这几点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2-10-21 15:06 来源:健康郑州

1. 良好的视觉环境

居家期间家长应尽量为学生提供独立的空间,房间不宜昏暗,必须有充足的光照且需避免强光直射,否则易产生反射光线,增加阅读难度。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和良好的通风,还可放置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避免因温湿度引起的烦躁情绪。

2. 选择合适的终端设备

尽可能选择大屏幕电子设备进行网课,首选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次之,最后考虑使用手机,因为手机屏幕和显示字体最小,必须近距离使用才能看清内容,眼部肌肉长时间紧张加剧了用眼负担。

3. 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是降低近视风险的有效方法,使用时应注意视线与屏幕中央平齐,双眼与屏幕的距离是屏幕对角线的4~5倍,课间休息时应起身活动、远眺或闭目养神使眼睛得到休息。尽量减少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

4. 谨记读写姿势“三个一”

错误的读写姿势也是引起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对儿童的脊柱发育影响很大,容易造成儿童的脊柱弯曲异常,如驼背、高低肩等。家长要时刻提醒孩子“读写时眼睛距书本一尺、坐正时胸口距桌面一拳、握笔时手指距笔尖一寸”。

5. 引导儿童正确眼保健操

眼保健操是预防近视的一种有效措施,但孩子们日常做眼保健操的时间太短,而且大部分孩子很难找准位置和把握好力度,家长要注意指导孩子做规范手法的眼保健操,引导孩子从小开始坚持眼保健操,并可以适当增加做眼保健操的次数。

6. 合理规划作息与饮食

良好的睡眠对缓解视觉疲劳,减轻身心负担都能起到重要作用,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均衡饮食,不挑食、不偏食,多吃水果,增加维生素的摄入;每天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也能起到良好的近视预防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