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秋冬做好家庭清洁消毒,这些提示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2-10-21 14:53 来源:央视新闻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做好居家清洁消毒,是切断疾病传播的重要手段。家庭环境消毒要注意什么?家庭常见物品如何消毒?一起来学习如何做好家庭清洁消毒↓

家庭环境消毒要注意什么?

家庭环境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

室内空气清洁消毒选择自然通风即可,推荐持续开窗通风,不能持续的,每日上、下午至少各开窗1次,每次30分钟以上。

衣物、被褥常换洗、勤晾晒,可在阳光下暴晒4-6小时(应注意翻面,使正反面均能晒到),不共用毛巾、水杯等个人生活用品。

厨房做到“污、洁不交叉”“生、熟要分开”,抹布“专布专用”,用好的刀具、砧板等厨具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交叉污染。

垃圾桶加盖,做好垃圾分类、及时倾倒垃圾。室内外不堆积杂物,消除卫生死角,清除各种积水和积水容器,水培植物每隔7天要换水洗瓶,控制蚊虫孳生。

家庭常见物品如何消毒?

优先使用热力等物理方法进行消毒。通常情况下,不需要每天用消毒剂进行消毒,消毒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餐饮具

煮沸消毒15-30分钟,或流通蒸汽消毒30分钟。需注意,煮沸消毒或流通蒸汽消毒的时间应从煮沸和蒸汽注入开始算起,而非开始加热时间。

台盆、马桶

台盆、马桶可定期使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毒。注意84消毒剂不能和其他清洁剂混合使用,以免产生氯气,危害身体健康。

常用小物件

门把手、手机、钥匙、遥控器、鼠标、水龙头等可用75%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确有必要的,还应增加频次。

快递物品

物品外包装可使用消毒液喷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喷洒消毒以包装可见湿润或消毒液挂珠为宜,消毒后放置10-30分钟再接触;纸箱、包装袋等尽量留在门外;处理结束后,及时清洁双手。

此外,使用消毒剂前应查看备案情况、有效期,并按照说明书合理使用哦!

三.pn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