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信用解读】“年轻人挤爆3.5分餐厅”,对商家诚信的另类召唤
发布时间:2024-01-16 11:13 来源:信用中国

近来,消费者反向选择低评分餐厅、“年轻人挤爆3.5分餐厅”的现象引发热议。不少人表示,一些“高分店”令人失望,而一些“低分店”反而带来了惊喜。低评分餐厅逆袭,多因消费者频频在“高分店”踩雷,而在“低分店”发现相关菜品超出预期,这种反差惊喜让很多人愿意光顾。消费者反向选择低评分餐厅,显示出网络平台信用环境有待净化、评价体系有待完善提升。

订外卖、选餐厅,先看看买家打分和评价已经成为很多消费的标配动作。于是,在利益驱使下,有商家纷纷推出“激励”机制,如“写50个字好评可获赠品”“发三张图片和好评可免单一道菜品”等,人为推高了某些餐厅的评分,加剧了不正当竞争,同时也左右了很多消费者的选择,引发不少吐槽。

消费者舍高就低,选择低评分餐厅后发现惊喜,是对平台打分评价机制的一种“打脸”。这类打分评价标准走偏的现象亟待扭转,挤掉打分评价中的水分应成为平台和商家的基本底线。

对商家的评分,是消费者选购时的重要参考。“高分店”令人失望,“低分店”超出预期,“评分低的店可能更好吃”等话题屡屡登上社交平台热搜,耐人寻味。我国法律对刷单炒信的态度十分明确。电子商务法禁止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消费者的反向选择是对评分评价机制的抵制,更是对商业诚信的召唤。评分失真,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也使餐饮业公平竞争的环境受到挑战。科学完善的评分机制,不能任由商家自欺欺人,不应在商家之间制造矛盾,形成不公平竞争,更不是让消费者被评分裹挟,而是应当通过切实有效的办法,引导消费者做出客观真实的评价,杜绝弄虚作假。

对此,网络平台应履行好主体责任,对虚假好评及时介入技术手段,制定商家申诉机制,鼓励评分低的商家申诉举报,早发现早惩戒,刹住不正当竞争破坏市场秩序之风;监管部门要积极发力,主动巡查,结合投诉举报信息,对平台的履责情况、评价评分机制等提出督促、整改意见,引导平台完善和提升评价体系,对恶意刷好评、虚假宣传的商家依法惩处。

营造公平、文明、有序的网络经营环境,让评分以公平的姿态为消费意愿提供参考,不是什么高要求。为此,有关方面要有切实行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