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信用解读】“使用AI合成照片”突破诚信募捐“底线”
发布时间:2024-01-15 11:12 来源:信用中国

1月9日,成都爱益行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爱益行”)被曝页面疑似使用AI合成图片,被质疑诈捐,引发争议。有博主发文表示,根据他的判断,该捐赠项目的链接中有三张照片都是AI合成,每个老奶奶的照片都不一样。

对于AI合成图片的诈捐争议,“爱益行”声称此举是为了保护受助人的隐私。可见,AI合成照片已经对受助人——80多岁奶奶的照片偷梁换柱,人们无法识别受助人的真实长相。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四条规定:开展慈善活动,应当遵循合法、自愿、诚信、非营利的原则,不得违背社会公德,不得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爱益行”组织募捐活动,应该客观、真实地反映受助人的真实情况,这包括受助人真实长相,其用AI合成照片组织募捐,显然突破了诚信募捐的“底线”。

使用AI合成照片开展募捐活动,极可能让活动半路夭折。募捐者一旦发现受助人信息虚假,会提出疑问,停止捐赠,导致受助人无法接受后续财物的捐赠;而已经捐出财物的捐赠者,发现捐赠行为被误导后,可能要求退还所捐财物,导致受助者的捐赠财物“缩水”,无法摆脱生活窘迫的境地。

使用AI合成照片开展募捐活动,将损害“爱益行”的声誉。诚信是募捐活动法定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常识。“爱益行”违背活动原则和常识,说明其法律意识淡薄,组织能力低下。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受助人的照片信息不实,人们会质疑“爱益行”发布的受助人生活困难的信息涉嫌虚假,甚至质疑其搞虚假募捐活动,借机敛财,这都有损“爱益行”的良好声誉。

慈善募捐容不得半点虚假,不能对捐赠者有半点欺骗。因为人们的善意、善款是有限的,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用财物去无偿捐助他人。一旦捐赠者发现善良遭受愚弄和欺骗,会感到人格上受到了羞辱,降低了捐赠财物的欲望,在下一次慈善捐赠活动中可能不捐或者少捐,导致急需帮扶的受助人难以得到及时救助。捐赠者也有权知道受助者的基本信息,这样,其才能知晓所捐赠财物是否如己所愿送给了受助者。如果受助者的信息有误,比如相貌照片不实,这会给捐赠者查询捐赠财物的去向造成一定障碍,侵犯了捐赠者的合法权利。

保证募捐信息真实,除了依靠慈善机构的自律外,更需要相关部门的执法监督。相关部门要及时核查慈善机构发布的募捐信息,一旦发现虚假信息要及时纠正,并视情给予行政处罚,让其利益受损,承担相应责任,汲取应有教训。同时,对于提供违法线索、证据,帮助查处违规案件的举报市民给予一定奖励,提升其参与热情。如此,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募捐信息才能客观、真实,不突破诚信“底线”。(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许卫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