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信用解读】“一元午餐”凸显景区与游客双重诚信
发布时间:2023-10-19 11:10 来源:大河网

馒头、荷包蛋、黄瓜、小番茄、栾川卤水豆腐、河南洛阳特色“糊涂面条”……10 月 6日,河南洛阳老君山景区 “一元午餐”圆满收官,经过盘点,8天假期共售出一元午餐23527份,收入24539元。虽然是无人值守,但却多出1012元。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多出的部分应该是有人故意多投,或者是没有找零。景区官宣明年国庆假期一元午餐将继续推出,多出的部分会用于改善餐食内容。

作为国家5A级风景区,老君山海拔高、气候多变,而服务点相对较少,游客在山上用餐甚是不便。为此,景区推出“一元午餐”。据悉,这一活动已做了7年,如果明年继续,将会是第8个年头。

老君山“一元午餐”由于便宜实惠、方便游客,从推出第一天起,就深受广大游客欢迎。不过与此同时,这一做法也伴随着一些杂音,比如一种典型的说法就是认为这样明显背离市场价值规律的做法,只是景区变相营销的噱头,不可能长久。景区等回应称,这是景区推出的一项便民和诚意做法。一些网友也加入到论战当中,认为“一元午餐”到底能不能长久,时间可以说明一切。

如今,河南老君山“一元午餐”一晃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而且在最初一碗包含当地特色糁汤面、一根香肠和一个馒头的基础上,进化完善为现在的每份包含馒头、荷包蛋、黄瓜、小番茄、栾川卤水豆腐、河南洛阳特色“糊涂面条”等,而在销售份数上从当初的每年售卖2000份左右,已经增加到今年的 23527 份,数量上涨了10倍多。无声的数字凸显的是老君山景区妥妥的诚意,是对社会掷地有声承诺落实的诚信体现。

此外还不得不说,老君山“一元午餐”不被看好的另一点就是,在一些游客素质有待提升且在售卖现场无人监督收款的情况下,将会有大量的“逃单者”,最终将难以为继。然而事实却给了这种质疑一个无情的打脸。

根据公开的数据,老君山“一元午餐”自推出年份起,无人现场收款,只放置了投币箱或付款码,7年来每年收到的钱数基本都是大于卖出的份数。比如今年卖出23527份,多出1012元;2022年卖出15782份,多出615元;2021年卖出25320份,多出827元;2020年卖出23000份,多出458元……

何以如此?用游客的话说,这是“以心换心”,景区低价利惠游客、信任游客,游客当然也会回馈景区以信任。而这样的游客对景区的诚信互动,显然也折射和凸显了时下游客包括诚信在内的素质和文明的与时俱进。

有网友说,景区本身就是个平台,为游客着想,才会吸引到更多的游客;如果说“一元午餐”是营销,那我希望这样的营销可以多一些。只可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到这样的“复制品”,这也足见老君山景区“一元午餐”的可贵。

事实上,无人值守的老君山“一元午餐”,是景区与时俱进深化服务的一个成功典范,是游客与景区双向诚信互动的有力折射,其最大的意义不一定在其他景区依葫芦画瓢也推出相应的服务优惠举措,而是在于他们也要与时俱进,有以游客为中心、深化拓展景区服务项目等敏锐思维,并在认准方向后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小事做好、做顺畅了,也是口碑声誉和客源。这值得所有景区等经营者深思。(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余明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