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信用知识】构建全流程的科研诚信制度体系
发布时间:2023-01-10 14: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科技强盛推动民族创新进步。近年来科研诚信作为世界性难题,备受高校和政府关注重视。高校作为科技研发和创新的前沿阵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坚力量,也是科研不端行为频发的“重灾区”。2018年5月,《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出台,释放出政府对于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的强硬态度。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科研伦理”“惩戒学术不端”等关键词。一系列政策文件和重要议题的发声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提供了发展方向和路径。

我国科研诚信建制化发展主要受重大科研不端行为案例影响,进而针对科研不端行为进行规制和约束。早期科学研究事业尚未成熟,学术共同体内部自律程度较低,出现各种学术不端问题进而引起政府关注。

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国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治理,但实际治理并未取得进一步成效,科研不端行为屡禁不止。综合来看,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学术不端行为背后的灰色利益链条以及不规范的科研评价体系。虽然各部门近年来明确提出要“破五唯”,但如何真正将“破五唯”改革落到实处,依旧需要进一步探索。推动科研评价体系改革道阻且长。

第二,专门查处机构定位困难,具体调查流程模糊泛化。大部分高校以“学术委员会”作为处理科研不端行为的专门管理机构,但在职责规定、实际职权行使方面暴露出许多问题,成为阻碍科研不端行为实际治理的重要因素。

第三,科研诚信教育有待加强。当前我国科研诚信教育缺乏系统性、规范性和实践性,在教育方式、标准等方面比较薄弱。

第四,科研伦理监管存在治理盲区。虽然近年来我国加大了科研伦理建设力度,但科研伦理意识觉醒较晚、治理力度较小,并未构建起完善成熟的科研伦理监管体系。

强化科研诚信体系建设

如今,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必须吹响科技发展的号角,坚持科技为先,为科研工作者迸发创新活力提供良好环境。面对当前我国科研不端行为治理进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进行科研评价机制改革。尊重差异化导向,避免论文与资源配置和利益简单挂钩。对于不同类型的科研活动要实施分类考核评价导向,注重论文的质量,切忌“考核定量化”。

第二,建立健全监督机制。通过构建和完善监督约束机制,让利益相关者在进行科学研究活动时保持自律意识,坚持负责任的科研行为,减少科研不端行为的发生率。

完善调查处理机制。全方位保障的查处机制有利于推动科研诚信有序发展。目前,我国亟须在国家层面成立切实发挥作用的管理机构,科研诚信建设主体的任务是完善科研不端行为查处机制,推动构建科研诚信建设体系,为优化学术生态营造良好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