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了很多钱的人信用评级却不如贷款的人高,这是为什么?
发布时间:2019-08-22 10:08 来源:中宏网

现如今,个人信用问题已经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来,一直以来笔者坚信,有许多人因为信用良好得到了便利,也有很多人因为信用问题带来了麻烦。那么今天作者跟大家探讨的问题是,一个存了很多钱的人信用评级却不如贷款的人高,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首先呢,我们需要先设定一个情景:你和一个陌生人第一次见面,他拿着很多钱,但你不知道他的职业、身份和其他任何情况,你会因此判断他是一个信用度很高的人吗?同样,一个企业账面显示经营状况很好,但是没有任何借贷和投资记录,你可以因此判断这企业信用度很高吗?那么复杂来讲,请看下述解释:

1.信用评级的概念:

信用评级是特定机构对参与评级者信用度的一种评价,考察的是其偿还债务的能力,而不是参与评级者本身的经营状况或价值和能力。由于是一种技术评价,所以必然存在不同的评价标准和误差。

2.信用评级的分类:

根据评级主体的不同,信用评级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类型:第一,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第二,证券信用评级。第三,企业信用评级。第四,消费者个人信用评级。(具体含义请百度)

3.不同主体如何提高信用评级?(主要介绍企业和消费者)

第一,企业信用评级标准及提高办法。目前国外的评级公司主要有穆迪,标准普尔等,国内主要为浙江安博尔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主要评级指标有:一是会计层面,主要考察资产负债结构、盈利能力(销售利润率、净值报酬率、总资产报酬率等指标)、现金流量充足性和资产流动性,二是宏观层面,主要考察行业评估和公司本身竞争力(包括基本经营和竞争地位、管理水平和企业关联交易、担保和其他还款保障等),所以企业首先要保证基本经营方面的正常,其次要考虑行业、投资和借贷方面的问题。

第二,个人信用评级标准及提高办法。目前央行已经开通了个人征信报告查询服务,个人信用报告样板图如下:

查询地址为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征信报告主要记录被征信人的信用交易历史和现状,包括汇总信息和明细信息, 主要是信用卡、贷款两类业务和为他人贷款担保的总体情况和明细情况。信用交易信息段包含银行信贷信用信息汇总、信用卡汇总信息、准贷记卡汇总信息、贷记卡汇总信息、贷款汇总信息、为他人贷款担保汇总信息和信用卡明细信息、贷款明细信息、为他人贷款担保明细信息九个方面。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特殊交易信息。所以,要提高个人征信也应该从这些方面着手,一是提供完善的个人信息并定期更新,二是使用信用卡等消费并按时还款,三是不轻易提供担保。

4.信用评级的作用

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个人而言,良好的信用评级都会减少贷款方面的阻力,同时也会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综上所述,并不是你有钱就意味着你的信用度很高,有借有还才能评价你是否讲诚信。另外,从目前的我国征信体系的建设情况来看征信系统里面主要积累的是个人的基本信息,借贷信息和查询信息。所以每个人如果想提高自己的信用,一方面需要越早的建立自己的信用历史,另一方面还要不断的为自己的征信增加更多的数据,特别是借贷方面的数据更有效。还有一点,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良好的信用,尽可能不要留下不良的记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