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信用风险提示】假期将至 这种碰瓷套路得当心
发布时间:2019-11-01 17:11 来源:信用中国

国庆将至,聚餐饮酒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切忌酒后驾车,为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北京顺义法院法官替您“戳破”酒驾碰瓷的那些套路。

杨某、石某在顺义寻找酒驾司机勒索财物,杨某在某餐馆发现了一名酒后独自驾车的男子,遂电话告知石某该车外观特征和车牌号。后石某驾驶一辆奔驰车趁该男子遇红灯刹车时,径直撞向该车左后侧。

事后,杨某、石某以该男子酒驾要报警处理为由,敲诈该男子人民币5万元。该团伙成员落网后,还交待了另外两起相同方式的犯罪事实。

法院审理后认为,杨某、石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

顺义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宗晓妍解释道,这种酒驾碰瓷的套路通常是以酒驾司机为目标,尾随其制造事故,利用他们喝酒不敢报警的心理,向其索要高额赔偿。

而这类碰瓷的套路基本上是一致的,主要有几种特点:团伙作案,内部分工较为明确。有负责“寻找目标”的、有专门实施“碰瓷”的、有事故现场“观察情况”的等。

目的明确,作案对象特定。碰瓷团伙中负责盯梢的成员往往会选择道路旁的餐馆、烧烤摊、酒吧、KTV等场所来寻找酒驾司机。

作案地点固定,发案频率高。负责驾车碰瓷的人员往往会选择交叉路口、无交警执勤或者没有安装监控探头的道路,趁着酒驾司机调头、变道、减速的时候故意碰撞。

在伪造交通事故后,碰瓷团伙通常将责任归咎于被撞一方,利用司机喝酒不敢报警的心理,胁迫其出高价解决。

为了避免“被碰瓷”,宗晓妍提醒司机朋友时刻牢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节日将至,聚餐饮酒切记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同时也要注意,找代驾要慎重。最好通过正规平台下单,让代驾司机停车入位后再结束服务。遇到“半途而废”的代驾,千万不要过于自信,在目的地附近结束服务而自己驾车,可以联系亲朋来救急,或者把车留在原处,他日再来取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