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信用风险提示】警惕老年消费陷阱
发布时间:2019-11-01 15:11 来源:信用中国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银发经济”带动了旺盛的消费需求。但目前老年人总的消费环境却不容乐观,尤其在保健品、新型金融理财等消费领域,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容易受到损侵害。近日,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特别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在选购保健品、投资理财、旅游出行三个方面提高警惕。

一、保健品消费要警惕。选购保健品最好到信誉好、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正规门店。要相信科学,切忌用保健品代替药物治疗,摒弃花钱就能买来健康的错误观念。切莫贪图小便宜,要小心警惕各种“免费体检”“免费讲座”“免费旅游”陷阱。一些不法商家打着“绿色、健康”的旗号,以“义诊”“健康讲座”等免费体验、免费试用的名义对老年人“洗脑”后伺机进行推销,诱导老年消费者购买其产品。还有的商家则是片面夸大保健品功效,宣称自家产品是包治百病的 “特效药”,使消费者误以为保健品可以替代药品使用,吸引老年消费者花高价消费,将其骗入消费陷阱,耽误了治疗疾病的最佳时机。此外,购买保健品时需认准批号、收好发票,避免遭遇维权难题。

二、金融理财要谨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手上一般也有一些存款,逐步成了投资理财主力军中的一员,是各大理财公司的重点目标客户。然而,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等特点,通过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抽奖中奖、幸运中奖、电话号码中奖等类似的骗局等手段,骗取老年人财产。虽然这样拙劣的骗术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但依然有人相信,尤其是以老年人为对象的诈骗犯罪屡见不鲜。所以,这些来路不明的中奖信息基本上都是骗局,老年人一定要懂得拒绝这类 “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尤其是在投资理财时要保持理性的头脑,尽量多和子女交流自己的理财计划,多听取子女的意见再做决定。

三、旅游出行要当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也成为老年朋友们的一种休闲方式,老年人出行时最好结伴而行或者有家人陪伴。须避开旅游旺季和黄金周等高峰期,出游时除了选择自己感兴趣、没去过的地方外,还要考虑到旅游目的地的气候、地理条件、舒适度等要素。出游的行程节奏要比较舒缓,避免过度疲劳。老年慢性病患者尤其要注意观察旧病动态,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适时调整旅行计划或中止旅行,及时就医。

最后,山西省消协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一旦发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要及时向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反映,依法主动、有理有据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