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六稳六保 上报信息 正文
全力推进就业创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1-05 15:17:35

1月4日,记者从郑东新区了解到,去年以来,郑东新区组织人社局紧紧围绕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工作思路,以就业促进和技能引领为导向,紧扣“能力作风建设年”主题,全力以赴做好惠企纾困、稳就业等工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郑东新区用好就业政策,先后出台一次性吸纳就业、社保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受理通知,用活用好政策,细化工作措施,支持返乡人员、农民工等群体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加强创业扶持力度,主动服务群众,积极落实创业政策,最大限度拓展创业空间,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业创业作用,激励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创业,积极释放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截至目前,帮助企业申报郑州市创业担保贷款9400万元,已发放5196万元;在市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基础上,创新举措,全市首家投入区级贴息资金,补贴最高6.6万元的企业自付利息,现为四家企业发放区级贴息26.4万元,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提供保障。这也是东区助企纾困十条政策中首个实现兑现补贴资金的措施。同时提高业务办理频次,提高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办理频次和就业见习单位认定频次,实现每月办理,持续扩大政策享受范围,优化创业环境。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55.17万元,补贴涉及15家企业,211人次;认定以中原科技城科创企业为重点的就业见习单位56家,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182个,吸引高校毕业生530人。

郑东新区积极开展招聘行动,创造就业创业机会。搭建用工平台,2022年,高标准谋划组织大学生毕业就业季“智汇郑东·共赢未来”系列招聘活动,陆续展开“中原科技城企业”“文旅、建设、医疗卫生”等专场招聘,“夜市”招聘,“进社区”“进乡村”招聘等一系列活动,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沟通桥梁。组织各类招聘活动21场,累计提供岗位4.5万余个,参与人数累计超过13万人,达成就业意向超过5000人。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招聘会、实地走访和新媒体等多渠道广泛宣传推介,以信息促就业,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和待业人员就业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充分发挥管委会、办事处、社区三级联动机制,实现精准摸排,动态掌握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和求职需求,实现人岗匹配,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去年,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18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52.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66.8%,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184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69%。

郑东新区加强技能培训,增强就业创业能力。构建培训体系,将技能提升作为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增收的重要举措,以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为着力点,整合企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三方资源。提升培训质量,发挥技工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培训资源优势深化合作培训,根据企业的需求和生产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开展技能等级认定,深入企业,对企业进行精准指导,加快推进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评价工作,让企业技能人才由“社会输入”转变为“自身培养”。截至目前完成各类技能培训3.2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25万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2.25万人;推荐东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通过人社部备案16家。

郑东新区注重服务创新推动人才发展,积极争取省教育厅支持,初步收集中原科技城上汽集团、正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与高校合作意向,并定向发布给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13所知名高校。以“智汇郑东·共赢未来”系列招聘会为载体,邀请驻郑20所高校校长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在服务大学生就业方面靠前发力。此外,策划青年大学生郑东行特色活动,邀请全国各高校在校大学生及2022届毕业生,到郑东新区会展中心、金融岛城市展厅、中原科技城、中原龙子湖智慧岛1号等地标建筑和优质企业参观考察,了解东区、感受东区,并给予交通、住宿等补贴。全国各地1434所高校的9330位在校大学生及2022年应届毕业生报名注册,最终5000余名大学生成功参与,活动受到青年学生的一致好评,为郑州吸引更多人才落户、打造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