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郑东新区:完善托育服务体系 促进人口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0 09:39 来源:郑州学习平台

2012年以来,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把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摆在该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部署,积极争当为民纾难“排头兵”和提质增效“优等生”,坚持“强能、提速、扩面”多维发力,立体式优化生育政策,全方位办好郑东新区居民烦心的“急难盼求”和事关长远的“发展要事”,真正用实招实效实绩,为群众幸福“清障、增温、加码”,做到了以行动践行初心、让服务抵达民心,有力促进了人口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在行动实施上做到全面落实 彰显幸福郑东成色

严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先后组织实施“单独二孩”“全面两孩”“全面三孩”的生育政策,取消生育审批和征收社会抚养费制度,及时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持续推进“出生一件事”改革,通过郑东新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婚育户一链办”,生育登记、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上户、社保卡等网上“一站式”办理,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人民群众的美好生育愿望持续得到满足。郑东新区多次被国家卫健委、河南省卫健委、郑州市卫健委等表彰为工作先进单位。

在行动机制上做到优质高效 增强温暖郑东底色

强化优生优育服务,在婚姻登记处,乡(镇)办事处、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优生优育服务点,为居民持续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持续增强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在全面落实以三项奖励扶助制度为主体的计划生育扶助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对保障政策进行提标扩面,先后制定了提前15年奖扶、美满一生综合保险、一次性救助金、独生子女和计生父母体检等政策。2012年以来,总计发放各类扶助保障资金1.5亿元,计生家庭扶助保障能力持续提高。

在行动示范上做到辐射带动 突出宜居郑东特色

郑东新区在郑州市《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区域优势、实情、财政投入等综合情况,进行了再细化、再提升、再创新,最终形成具有郑东新区特色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思路,整体思路突出了“三个明确”:

一是明确各阶段建设任务总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五年三提升”,每千人拥有托位数分阶段达到“3、4、6”个,即:到2022年年底,全区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3个,郑东新区至少建成10家不少于50个托位的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到2023年,全区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个,各乡(镇)办事处在2022年的基础上至少增加1家不少于50个托位的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全区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6个,普惠托位数占比不低于90%。

二是明确托育服务营商环境内容。优化托育机构登记注册和备案工作流程,引导托育机构依法依规制定服务合同,明确服务期限、收费使用规范票据、争议解决途径和方法等重要条款内容。建立健全托育机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在政务服务网站公开相关政策、登记和备案要求以及托育机构有关信息,全面接受社会查询和监督。

三是明确拓展示范引领覆盖面。增加国家、省、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5万~30万的创建补贴,进一步推动托育行业合规有序。积极探索建立“托育联合体”机制,鼓励示范机构与新建托育机构结对共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不断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整体水平。深入开展中国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点、亲子小屋等项目创建活动,推动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期发展等工作融合发展。

2020年以来,郑东新区托育行业正在逐步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从市场散乱到规范有序。目前,郑东新区共有各类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65家,提供托位3553个,千人托位达到3.5个。其中,已建成9家街道办事处级普惠托育中心,全区普惠托位数和入托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下一步,郑东新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为统领,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群众之所需,在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上持续用力,建立“一老一小”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一老一小”服务发展政策体系、标准体系和供给体系,全方位提升郑东新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