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余名青年学子沉浸体验“郑东行”
发布时间:2022-09-09 11:04 来源:郑州晚报

驻足大河村遗址,与几千年前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商代文化进行一场心灵对话;站在千玺广场第58层眺望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的河南艺术中心;走进龙湖金融岛,坐上无人驾驶公交感受中原科技城创新发展、拔节向上生长力量……

8月17日至31日,2022“赢未来·汇郑东 青年大学生郑东行”圆满落幕。在郑东新区管委会邀请下,短短15天内有来自北京、广东、浙江、湖南、湖北等全国各地1434所高校的近万名在校大学生及2022届毕业生报名,最终有5000余名大学生成功开启“郑东行”,近距离感受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郑州兴”。

诚意满满 邀请免费体验精选路线

“活动之初只开通了一部热线电话,没想到第一天就被打爆了,只能临时再增加几部。”在活动组织方看来,活动人气之高有些出乎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为参与的大学生提供了免费吃、住、行、玩等全面补贴政策,代表了郑东新区满满的诚意。包括郑州市内地铁乘坐免费,提供最高200元来郑州的交通补贴,最长一周的免费住宿,景点门票补贴,团队人员免费大巴接送、免费午餐等。最终免费住宿人数达到2800人次,通过小程序发放千玺广场免费门票就有近千张。

对于参观线路,郑东新区也精心设计了两条团队行线路和自由行推荐线路,参观点位包括中原科技城、金融岛、大河村遗址等涵盖科技创新、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的城市标志性符号。

在省委“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融合发展”的战略决策下,中原科技城汇聚了众多科技企业、创新平台,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城目标迈进;金融岛被誉为河南“陆家嘴”,代表着中原经济区金融领域的最高形象,承担着中部崛起的重任,是郑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重要支点;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成为我市发挥交通枢纽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窗口名片。

同时,参观者可以站在千玺广场的第58层眺望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的河南艺术中心,世界建筑师联盟年会“城市规划设计杰出奖”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走进坐落于龙子湖智慧岛的中科大数据研究院、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探访大数据与智能计算相关技术、设备和产品,感受郑州促进科研与产业结合的科技力量;而走进大河村遗址、郑东新区市民体育公园等地,又能让人“沉浸式”体验这座城市古老与现代相互交融的生活气息。

直观感受 震撼青年学子心灵

“我的专业研究的是智能制造与机器学习,在参观宇通自动驾驶控制中心时,我看到郑州自动驾驶技术与新能源技术竟然这么好,无疑更加坚定了我学好专业为郑州发展作贡献的决心。”说起活动,重庆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李承远感受很深。

不仅仅是李承远,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5000余名大学生参与活动。活动结束后,许多大学生表示直观感受到了郑州发展成就,将把郑州纳入自己就业地的选择。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郑泽昊是一名博士三年级学生,他认为,在郑州建设自贸区有非常大的优势,郑州有着庞大的人口,又是重要交通枢纽,结合“一带一路”建设,郑州自贸区一定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郑州能持续利用这种优势,继续引进更多的高科技企业,他毕业后就来郑州工作,将会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更好用于家乡建设。

“我所在的龙子湖高校园区在校大学生人数将近20万,配套的学习环境和生活设施等条件都很好,相信通过这次近距离的活动感受,一定能够更加坚定龙子湖高校学子们留在郑州发展,共同建设家乡的决心。”河南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刘洋说,“郑东行”的活动,让他看到了郑州这座城市的前景和发展潜力巨大,自己学的专业是临床医学,将来会努力读研读博成为一名优秀医生,为郑州和河南的医疗事业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从如意湖到金融岛,从中原科技城到智慧岛大厦,郑东新区20多年日新月异的发展,向世界展示了郑州乃至整个河南省未来的发展前景,这无疑增强了河南学子投身家乡建设的志气、骨气与底气。”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三学生吴雪莹表示,之前对于郑州和郑东新区比较陌生,通过这次活动让她看到了郑州作为新一线城市的经济活力和区位优势,郑东新区在科技、文化、交通、生态等方面的创新和进步,是一次非常棒的“沉浸式”参观学习。

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新闻学专业的胡玮珺是个土生土长的郑州人,对她来说,之前对家乡的了解更多的是人文艺术与吃喝玩乐,而这次走进郑东新区,让她看到了不一样的家乡,对中原科技城的规划和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郑东新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魄力和老一辈东区建设者的努力有了直击内心的触动,自己将投身郑州建设,用所学知识来宣传美丽的家乡——郑州。

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现在在大连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段忻宇说,父亲是郑东新区早期的建设者,自己曾从父亲口中听说过这方热土建设的故事,这次活动为他呈现出一个本地人并不容易认识到的郑东新区,对于它的诞生背景、建设理念、发展脉络有了更深一层了解,也深刻感受到郑东新区、郑州广纳青年人才的铮铮信念与满满诚意。

曾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的江苏大学学生姜风说起这次活动直言“震撼”。他说,作为在外求学的郑州学子,这次参观了龙湖金融岛、宇通云控中心等标志区域、重点企业,真心感受到郑东新区、郑州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每一处地点都给予他科技腾飞之感。相信随着中原科技城建设的推进,郑东新区会以其全新面貌吸引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与精尖人才参与其中,共同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新的力量。

多元传播 “郑东行”成焦点热词

“作品发布的第一天就有70万的点击量,有些超过预期。”对于自己一段在参观中国(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时进行中欧班列模拟驾驶视频的爆红,大连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学生郭孟超显得很兴奋。目前该视频在抖音上不仅单条点击量达到100万次,更有省内外10余家媒体联系郭孟超希望进行视频转发。

不仅是郭孟超,参加本次活动的很多大学生都将参加本次经历搬到了网络,尤其是通过小视频进行全方位的发布。记者发现,在抖音话题#郑东行#郑东新区中发布视频数量达到了1000条,小红书平台发布近百篇讨论帖,甚至有网友KOKO发布“郑东行详细攻略”等互动热点,在全国青年群体中引发广泛转发和巨大反响。

与线上网络的爆红相比,线下省内外多家主流媒体也给予活动极大的关注,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多矩阵全面发力,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短视频等多种传播途径,增加活动权威性与美誉度。

据了解到,“赢未来·汇郑东 青年大学生郑东行”已经结束,但后续活动已经开启,其中“喜迎二十大、青春汇郑东”青春形象代言人评选活动已于9月1日启动,青年学子以新媒体音视频或文章投稿的方式进行,他们将以参观走访时的见闻、感受等为主要内容,再度审视东区科技创新的产业活力,不断感受郑州广汇青年人才的城市之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