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活力迸发点亮“如意之城”
发布时间:2022-04-19 09:42 来源:郑州晚报

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揭牌运行,通过打造“一网一厅多驿站”的技术转移生态体系,推动郑州市技术合同年度成交额向千亿元目标迈进;龙湖金融岛正式开岛,将是河南乃至中原经济区唯一金融名片,成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构筑“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重要支点。

连日来,郑东新区处处热火朝天场景,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和干事创业活力。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郑东新区聚焦“十大战略”行动,对照市委“三标”活动要求,以效能考评为抓手,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在全区迅速掀起“抓落实、守底线、奋争先”工作热潮,努力在“成高原起高峰”当好排头兵,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中当好领头羊。郑报全媒体记者 覃岩峰

搭建平台创新驱动发展

越来越多的重量级平台落地,郑东新区打造创新高地、人才高地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技术交易成交额78.5亿元、技术合同登记量1622项……走进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大厦,郑州技术交易市场大屏上滚动的一组组交易数据,让人真切感受到郑州科创时代正在以分秒计数快速“生长”。

作为智慧岛“三空间、两平台、一示范”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12月24日,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正式揭牌运营。“虽然揭牌运行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但已完成了线下全要素交易大厅搭建,并培养了首批225名技术经理人。”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总经理贾燕琛表示,交易市场将围绕建设中部地区创新资源、技术要素流通枢纽的功能定位,通过打造“一网一厅多驿站”的技术转移生态体系,构建集交易、转让、融资、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正瞄准推动郑州市技术合同年度成交额向千亿元目标迈进。

日新月异的智慧岛只是中原科技城建设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郑东新区以中原科技城建设为引领,全速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

去年以来,郑东新区突出抓好中原科技城建设龙头,高标准完成中原科技城规划深化提升,明确与省科学院、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融合发展方向。上汽、超聚变、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等一大批头部企业、大院名所和人才团队纷纷入驻,省科学院重建重振、郑州技术交易市场和河南欧美同学会郑州海创中心正式揭牌,中原科技城建设呈现出人才、项目加速集聚的强劲态势。

与此同时,中部地区首个全国“双创”活动周成功举办,全省首个中原龙子湖智慧岛No.1顺利揭牌,龙子湖双创品牌快速出圈。以中原科技城为带动,郑东新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2家,新增科技型企业251家,创新之光活力四射,集聚资源硕果累累。

产业集聚奋力高台起势

越来越多产业集聚,成为郑东新区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的重要支撑。

2022年3月4日,作为打造“一中心三高地”(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中原科技金融高地、中原产业金融高地和中原金融开放高地)主承载区的龙湖金融岛举行开岛仪式,自此,一个融合上下游全产业链的金融生态圈,汇集全省、全国乃至全球金融人才的高地应运而生。

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中原信托、长城资产、东方资产、方正集团……金融岛确定或意向入驻项目云集众多业内“大咖”,涵盖金融行业监管部门以及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资产管理公司、财务公司、商品交易所、金融租赁、交易中心等金融业态,理念超前、形象靓丽、智慧便捷的国际化金融中心窗口名片愈加彰显。

金融是创新创业的“阳光雨露”,是创新生态的重要一环。从如意湖开建到金融岛开岛,郑东新区做大做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金融、总部、高端商贸等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让“如意”城市形态更加魅力有型,城市发展动能满满。

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效应凸显,核心区持牌类金融机构达到395家,2021年金融业增加值完成近400亿元,占GDP近1/3。总部经济持续加强,累计入驻世界500强企业77家,国内500强企业96家,全区43栋税收超亿元楼宇实现全口径纳税额达179亿元……一栋栋“亿元楼”如同一个个“立起来的开发区”,成为点燃郑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项目为王激发澎湃动力

项目建设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郑东新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大力实施“以项目建设增势”行动,以更多优质、重点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鲲鹏软件小镇是我省打造郑开科创走廊的战略节点。在鲲鹏软件小镇项目三标段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施工方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施工。中铁七局数字小镇项目部工区经理李骁斐告诉记者,中铁七局集团承建的数字小镇已完成所有主体建设,民建住宅外装饰装修,公建办公幕墙工程,机电安装已大面积开展。预计下半年整个项目进行竣工验收。

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郑东新区滚动推进“三个一批”,全面掀起龙湖北部区域、龙湖金融岛、东站东广场、白沙区域等重点片区建设热潮。中原科技城“四梁八柱”项目实现集中连片开工,华润金水东路综合体、中原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正商国际大厦、省科技馆新馆、省豫剧大剧院等重大项目建成投用,重点项目建设排名位居全市前列。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郑东新区深入开展“三标”活动密不可分,郑东新区广大干部在抓项目谋发展等各项工作中淬炼思想、提升本领、锻造作风。

在大战大考中锻造统筹发展与安全能力。郑东新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分夺秒做好流调隔离、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狠抓灾害问题整改,推动143个灾后重建在建项目加快建设。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今年1至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4亿元、增速53.2%;一季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9亿元、同比增长7.1%,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01.7亿元,同比增长17.9%,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0.8亿元、增速9.4%,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在对标对表中提升改革创新能力。郑东新区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创新党建引领的“楼事会”机制,打通服务企业最后100米;对照“六最”标准,纵深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创新推出“综窗受理”“六个办”服务,办理时限缩短89%,“交房即发证”改革被中央党校选为政务服务最佳案例。在自贸区试行无址办公“集群注册”模式,加快打造全省对外开放先行区,新注册企业11895家、注册资本900亿元。

在办好民生实事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聚焦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郑东新区盘活国有平台公司公寓等资源,创新推出“拎包办公,拎包入住”服务,储备人才房源2000余套,投用556套。上线人才服务一件事“英才汇”线上服务平台,实现人才政策免申即享,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环境,构筑起人才集聚“强磁场”,激活城市发展澎湃动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