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质疑的回应
发布时间:2018-10-18 15:10 来源: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前期,媒体对郑东新区个别单位对共享单车统一收纳和管制工作发出了质疑声音的同时,贵区又推行公共自行车项目,请问下一步在共享单车管理和公共自行车运维方面有什么举措?

近日,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带队在郑州调研共享单车管理情况时发现,郑州市区共享单车保有量已经超过55万辆,虽然郑州去年就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暂停投放新车,但这一数字依然在不断增加。根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统计结果,郑州共享单车饱和度系数为233.54%,居全国第一。这就是企业自治的结果。资本是逐利的,而资本推动下的共享单车们,更是一场利益的斗争,这其中有新进场的急于进来分一杯羹,选择半夜偷偷违规投放,也有老玩家不甘市场份额被占据,要持续保持数量优势,最终的结果就是在郑州发布禁令后,共享单车数量从去年7月份统计的39万辆,不断攀升到如今的55万辆。

这一次,郑东新区投放了1万辆公共自行车,他们就慌了。为什么慌?跟他们55万辆的数字比起来,这1万辆有什么威胁?威胁就是公共自行车作为财政支出的公共服务项目,是公益性质的。在政府的管理下,公共自行车不仅仅有序停放、管理规范,而且一定时间内免费使用,因而深受市民特别是大学生等低收入阶层的热爱。虽然现在智能手机已经如此普及,但总有人不是智能手机覆盖的用户,而公共服务就是要兼顾公平,公共自行车不仅可以扫码租还,而且也可以刷卡,这也进一步地服务无智能手机或者手机没有绑定支付系统的人群。同时,公共自行车有专人维护,有客服随时为市民提供帮助,还可以避免了资本“抢市场”、单车围城的局面;避免了车辆乱停乱放;避免了共享单车押金标准、押金管理混乱以及押金挪用等问题。这些就是公共自行车能在中国00多个县市推广普及的根本原因。

这1万辆车,就是一个标志,标志着政府治理共享单车混乱的决心。治理的目的,不是为了消灭共享单车,而是为了让共享单车更好的为市民服务。南京已经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共管共治,统一电子牌照管理。这也是未来郑州对共享单车治理的方向,公共自行车的管理要求就是共享单车的目标,共享单车的配额不再静态分配给各家企业的,而是看谁家做得好,是做得好的,发放牌照,增加配额,做的不好的,就吊销牌照,把配额转给做得好的企业。有了这1万辆车,就有了标杆,有了比对,也有了底线。

公共自行车从2008年至今,近10年的时间里,不断自我完善、进化,成为最适合城市慢交通出行的方式。如果公共自行车比作城市的公共汽车,共享单车就是城市出租车,二者是互补关系。究竟使用哪种车辆,市民会作出选择。也许,有桩借还车是对使用者个人自由进行了约束,却是公共秩序的保证。

公共自行车是公益惠民的项目,各地市投入近10年的时间里,每次推出时都会获得市民的欢迎,从未有过任何负面和非议。也只有在当下,2-3家最后存活下来的寡头垄断市场开始收割用户时,这种非议才开始出现。这不禁引人怀疑,这些非议是不是真的反映民声,还是有人装成“市民”说的?文中所谓的公共自行车停运案例,姑且不论真假,但同时我们要看到,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在加大公共自行车的建设规模,反倒是缩减共享单车总量成为全国性的共识。

而关于浪费的质疑,公共财政取之于民,就应当惠泽于民,服务于水、电、气、公共交通、社保、城市基础等民生项目,让城市更和谐生活更美好。如果1万辆公共自行车能够引导重建城市自行车共享出行的秩序,那就是值得的。放任共享单车继续无序投放、违规占道、乱停乱放,才是对社会资源最大的浪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