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东新区绿地原盛国际“2·1”火灾事故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2 14:02 来源: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2月1日13时31分,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心怡路交汇处西南侧绿地原盛国际3号楼C座发生火灾。

事故发生后,郑州市委常委、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鹏,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牛瑞华,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程明等第一时间赶往火灾现场指挥救援,并在火灾扑灭后迅速召开现场会,全力组织做好事故处置工作。

依据《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火灾事故调查规定》等有关规定,经郑州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同意,郑东新区管委会成立了由副主任郭程明任组长,郑东新区安委办、郑东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建设环保局、监察审计局等单位相关人员组成的“2·1”火灾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此次火灾事故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经调查,此次火灾造成建筑南侧部分外墙过火面积约2000平方米,造成大部分公司受损,未造成人员伤亡。

灾发生后,安保公司两名工作人员已因涉嫌失火罪被郑州市郑东新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也已因涉嫌过失引起火灾被郑东新区公安分局行政拘留。

针对善后处理工作。郑东新区以维护火灾损失企业商户利益为核心,积极组织协调各方,全力做好火灾事故善后处理和稳定工作。郑东新区成立了火灾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组,建立了与受灾业主代表和科瑞物业公司三方日例会工作机制,每天现场沟通协调解决问题。按火灾损失程度不同分类建立3个业主微信群,及时在群内发布进展动态,帮助业主协调解决补办工商税务手续等各类问题。组织受损业主配合消防部门做好火灾损失登记工作。积极协调绿地集团和科瑞物业公司,在绿地双子塔、绿地新都会等处为火灾损失严重、急需办公场所的企业和商户提供过渡办公场所约1300平方米,安置过渡办公人员110人。督促物业公司及时维修更换火灾受损的电梯、电缆等设施,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3号楼C座正常办公。要求物业公司24小时加强现场保安,确保楼内财产不受损失。聘请律师每天在现场为业主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广大企业商户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针对本起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郑东新区将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全面查找高层建筑特别是外墙保温材料达不到阻燃等级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尽快扭转当前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被动局面,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