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 检查情况通报 正文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及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9-14 10:09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对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7个,检查57个,合格率为100%。市发展改革委、市城建局、市城管局等部门网站,上街区、中原区、金水区、郑东新区等区县(市)政府网站在本次检查中排名靠前。

此次检查,数据发布方面,上街区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栏目并在监测时间点前3个月内有更新,同时通过图表直观展示数据;多样性解读方面,中原区、上街区、市农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建局采用图解形式对政策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进行解读,市住房保障局、市应急局采用视频动漫形式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上街区、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城管局开展的民意征集较规范,公开有征求意见稿及说明等材料,并在一个月内反馈了征集结果。

全市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83个,检查83个,合格率为100%。其中郑州教育(微信)、绿色郑州(微信)、卫生监督观察(微信)、郑州航空港区发布(微信)、郑州警民通(微信)、平安郑州(微博)、绿色郑州(今日头条)日常运维较为良好,信息更新及时、规范。郑州工信(微信)在本季度经过改进后,内容更加充实,更新频率、原创率提高,进步较大。

(二)存在问题

1. 部分政府网站运维保障存在薄弱环节。一是网站栏目未及时更新,个别单位网站未按要求公布网民留言,政务公开平台栏目未按要求及时更新。二是对咨询办理回复主动性不够,部分单位未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常见咨询类信件。

2.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未形成长效机制。一是个别政务新媒体值班制度落实不严,更新主动性不强。二是部分政务新媒体在内容发布上未加强审核,存在别字或不规范表述问题。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截至5月中旬,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 2105条,其中:市政府及办公厅文件52份,政策解读52条,市政府公报3期,通知公告4条,意见征集1期,在线访谈6期。市长信箱2月份至4月份共收到来信4162 封,转办信件1605 次,解答咨询902 次,收集意见建议3260条。

信息报送方面,上街区、金水区、新密市、中原区、二七区、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市城管局、郑东新区、市粮食和储备局、市教育局等单位信息报送量及采用率较高。

(二)主要问题

少数单位对市政府门户网站新闻中心及《“六稳”“六保”》专栏的内容保障工作重视不够。经开区、市物流口岸局、市政务服务办等单位报送信息量较低。

三、2021年第一季度整改情况

根据《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市政府办公厅逐条梳理对照,开展专项自查整改,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举一反三,确保政府网站运行规范有效,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及时准确。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发布审核,确保内容安全。要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信息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无误,防止出现严重错误表述。

(二)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安全监管。各级各部门要健全和落实政府网站安全协调工作机制,加强与网信、公安、通信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络,及时对政府网站存在的安全问题和隐患进行整改。

(三)继续做好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工作。一方面,进一步深入开展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工作,扩大排查范围,重点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另一方面,强化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下线、注销管理机制的落实,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和省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做好政务新媒体备案动态更新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本次通报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结合实际工作加以改进。

附件:1.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得分情况

         2.市政府网站信息报送量及采用率较高单位名单

         3.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网站名单

         4.2021年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评估结果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5月27日 

 


附件1         

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得分情况

(数据采集时间:2021年4月6日-5月8日)

区县(市)

分数

网站名称

超过110

上街区人民政府

105-110

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政府、郑东新区管委会、金水区人民政府、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二七区人民政府、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新密市人民政府、新郑市人民政府、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登封市人民政府

100-104

惠济区人民政府、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牟县人民政府

低于100

荥阳市人民政府

市级部门

分数

网站名称

超过105

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郑州市城乡建设局、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100-105

郑州市科技局、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郑州市应急管理局、郑州市审计局、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司法局、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州市生态环境局、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郑州市民政局、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郑州市交通运输局、郑州市商务局、郑州市文物局、郑州市园林局、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郑州市水利局、郑州工业和信息化局、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郑州市信访局、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

95-99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郑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郑州市林业局、郑州市统计局、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信用郑州、郑州市体育局

低于95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郑州市采购网

附件2  

市政府网站信息报送量及采用率较高单位名单

(数据采集时间:2021年2月20日-5月10日)

上街区人民政府、金水区人民政府、新密市人民政府、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政府、二七区人民政府、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郑州市教育局

 

附件 3 

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网站名单

区县(市):上街区人民政府、郑东新区管委会、金水区人民政府、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二七区人民政府、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新密市人民政府、登封市人民政府、惠济区人民政府、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荥阳市人民政府

市级部门: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科学技术局、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郑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民政局、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城乡建设局、郑州市交通运输局、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郑州市水利局、郑州市林业局、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郑州市应急管理局、郑州市审计局、郑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郑州市文物局、郑州市园林局、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附件4         

 

2021年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评估结果

类型

排名

发布

总数

阅读

总数

头条阅读总数

总在

看数

总点

赞数

发布

频率

微信

(县区)

1

荥阳

发布

郑州航空港区发布

郑州航空港区发布

金水

发布

郑州航空港区发布

新郑

发布

2

登封

发布

新郑

发布

金水

发布

新郑

发布

郑州

高新发布

登封

发布

3

郑州

经开发布

荥阳

发布

新郑

发布

登封

发布

新郑

发布

金水

发布


微信

(部门)

1

绿色

郑州

郑州

教育

郑州

教育

郑州

教育

郑州

教育

绿色

郑州

2

郑警

蜀黍

绿色

郑州

新密市

公安局

绿色

郑州

绿色

郑州

郑州

消防

3

郑州

消防

新密市

公安局

绿色

郑州

郑州

消防

郑州

消防

平安

登封


微信

(服务号)

1

郑州环保有奖举报

郑州

警民通

郑州

交警

郑州

警民通

郑州

警民通

--

2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郑州

交警

郑州

警民通

郑州

交警

郑州

交警

--

3

郑州

警民通

郑州交巡警二大队

郑州交巡警二大队

郑州人社·社保卡

郑州交巡警二大队

--


微博

排名

发博数

转发数

评论数

原创数

总点赞数

1

郑州

交警

郑州市

教育局

郑州市

教育局

郑州市

教育局

郑州市

教育局

2

郑州市

教育局

郑州

消防

郑州

消防

郑州

交警

郑州

消防

3

郑州

消防

平安

郑州

平安

郑州

绿色

郑州

平安

郑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