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 检查情况通报 正文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及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3-05 10:03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对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一季度郑州市将政府采购、信用郑州网站纳入日常监管,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7个,检查57个,合格率为100%。市城管局、市发改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中原区、上街区、二七区、郑东新区、高新区区县市政府网站在本次检查中排名靠前。

经近年规范建设及多次业务培训,各单位网站平台已逐步规范,内容更新基本及时。为促进网站从“合格达标”,逐步迈向“规范优质”,从2021年第一季度起每季度网站检查项目调整为:国办考核指标、门户网站信息保障、政策解读、民意征集、数据发布,从服务实用性、解读多样性、互动及时性、数据发布及开发利用方向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本次检查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设了数据发布栏目并在监测时间点前3个月内有更新的数据发布,同时通过图表直观展示数据;政策解读的质量逐步改善,各单位图解数量有所提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郑市文字解读内容规范,解读质量较高;第一季度继续对各级政府网站互动回应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模拟用户在各网站领导信箱进行1次简单常见问题咨询,大部分单位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且内容准确。

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81个,检查81个,合格率为100%。其中郑州教育(微信)、郑州消防(微信)、新密市公安局(微信)、绿色郑州(微信)、郑州航空港发布(微信)、郑州警民通(微信)、绿色郑州(微博)、平安郑州(微博)、郑州消防(抖音)日常运维较为良好,信息更新及时、规范。

(二)存在问题

1. 政府网站运维保障存在薄弱环节。一是部分区县重点领域个别栏目长期未更新。二是部分单位政策解读范围仅包含规范性文件,未覆盖政策文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未同步在政府网站发布。三是少数单位互动回应不及时。市民宗局、市资源规划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体育局、市人防办、市史志办8家单位未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常见咨询类信件。四是对公众征求意见的重视度不高。部分单位在起草行政规范性文件时,未通过政府网站向公众征集意见。

2. 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一是更新不及时问题仍存在,部分单位对政务新媒体节假日值班、更新制度落实不到位,多次出现更新不及时等同类问题。第一季度监测发现二七发布(微信)、郑州国资(微信)、管城发布(微信)等政务新媒体节假日期间更新不及时二是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功能无法使用的情况,自查不到位,未及时整改。

二、政府网站IPv6建设

截至2月底,郑州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4已完成互联网协议第六版(即IPv6)的升级改造,同时支持IPv4和IPv6环境访问3家政府网站正在逐步改造。

三、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2月中旬,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 1053 条,其中,市政府及办公厅文件36份,政策解读19条,市政府公报2期,通知公告6条,意见征集4期,在线访谈1 期。市长信箱共收到来信1810 封,转办信件562 次,解答咨询414 次,收集意见建议1396条。

信息报送方面,市城管局、黄河文化公园、市发改委、郑东新区、高新区、新郑市中原区上街区二七区等单位信息报送量及采用率较高。

(二)主要问题

少数单位对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工作不积极,《“六稳”“六保”》专栏信息报送主动性下降

四、2020年第四季度整改情况

根据《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市政府办公厅逐条梳理对照,开展专项自查整改,组织开展全市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培训,进一步加强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确保政府网站监管全覆盖,规范网站名称、域名及政府网站年报发布。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自查整改。各级各部门要夯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根据国办考核指标,每月深入开展自查整改。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新媒体管理的有关要求,实时监测新媒体更新运行情况,确保各级各部门政务新媒体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三)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安全监管。各部门要健全和落实政府网站安全协调工作机制,加强与网信、公安、通信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络,及时对政府网站存在的安全问题和隐患进行整改。

(四)加快推进IPV6升级改造及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省政府关于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相关要求,中牟县、登封市、郑东新区政务公开主管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统筹谋划、制定时间表、协调推进,加快迁入郑州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平台。

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本次通报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结合实际工作加以改进,并于202135日前将自查整改情况报送至政务公开办

附件1.2021年第一季度评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2.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3.2021年第一季度政策解读开展较好单位名单

4.2021年第一季度民意征集开展较规范单位名单

5.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网站名单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2月26日      

   
附件1       

2021年第一季度评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数据采集时间:2021年1月18日-2月9日

区县(市)

序号

网站名称

得分

1

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政府

103

2

中国上街

102

3

二七区人民政府

102

4

郑东新区管委会

99

5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6

6

金水区人民政府

95

7

黄帝故里·中国新郑

94

8

新密市人民政府

93

9

荥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92

10

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90

(得分包括:考核指标、信息保障、政策解读、民意征集)

市级部门

序号

网站名称

得分

1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104.4

2

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03.4

3

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99.4

4

郑州市公安局

98.1

5

郑州市司法局

97.6

6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97.2

7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97.1

8

郑州市教育局

96.6

9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95.9

10

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95.9

11

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

95.7

12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95.1

13

郑州市民政局

94.8

14

郑州市园林局

94.5

15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网站

94.3

16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94.2

17

郑州市财政局

94.1

18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94.0

19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93.3

20

郑州市统计局

93.1

 (得分包括:考核指标、信息保障、政策解读、民意征集)

 

附件2  

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统计1月1日至2月19日)

序号

单位名称

上报数

采用数

区县市

1

新郑市人民政府

32

27

2

中原区人民政府

51

26

3

上街区人民政府

35

24

4

二七区人民政府

62

24

5

登封市人民政府

27

20

6

管城区人民政府

22

19

7

新密市人民政府

38

17

8

郑东新区管委会

35

17

9

郑州高新区管委会

25

16

10

金水区人民政府

19

16

部门

1

市城管局

63

39

2

黄河文化公园

30

27

3

市发改委

33

18

4

市教育局

29

15

5

市粮储局

20

14

6

市农委

21

14

7

市公安局

22

13

8

市城建局

24

11

9

市交通局

14

10

10

市应急局

26

10

11

市事管局

13

9

12

市科技局

15

8

13

市审计局

7

7

14

市财政局

8

7

15

市工信局

9

7

16

市水利局

10

7

17

市园林局

11

7

18

市民政局

9

6

19

市民宗局

11

6

20

公积金中心

7

5


附件3

2021年第一季度政策解读开展较好单位名单 

单位名称

检查情况

上街区人民政府

解读形式丰富

新郑市人民政府

解读内容规范

市房管局

解读形式丰富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内容规范

 

附件4  

2021年第一季度民意征集开展较规范单位名单

 

单位名称

检查情况

市发改委

开展多期且内容规范、及时公布意见采纳情况

市科技局

开展多期且内容规范

市司法局

开展多期且内容规范

市公安局

内容规范、及时公布意见采纳情况

市城管局

内容规范、及时公布意见采纳情况


附件 5 

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单位名单

区县(市)中原区人民政府二七区人民政府金水区人民政府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上街区人民政府新密市人民政府登封市人民政府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市级部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建局市房管局市城管局市农委市林业局市文广旅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统计局市文物局市园林局市大数据局市事管局公积金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