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 检查情况通报 正文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07 17:09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现将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网站抽查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网站70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52个,县市区、管委会门户网站17个。市政府办公厅本季度共抽查21个网站,合格率100% 。 

二、市政府网站群运行情况

郑州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平台现有7个门户网站,50个部门网站,其中多数单位网站运行情况良好、信息更新及时、交流互动积极,部分单位网站栏目设计不合理,存在多个栏目常年不更新,信息审核不严谨、错别字较多的情况,截止到第三季度,仍有个别单位首页多个栏目不更新、未开展在线访谈或调查征集活动。

各级各部门应做好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区动态”和“部门信息”的信息保障工作,及时报送相关信息,目前15个县(市、区)、54个工作部门积极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个别单位信息报送量为0:市国资委、市档案局、市盐业局。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第三季度全市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86条,相关网站均进行了办理回复,办结率100%,其中超期办结的留言1条。(见附件1)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大部分栏目已更新相关信息,但仍有部分单位的栏目2018年度尚未发布任何信息,如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环保局;个别单位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虽已发布信息,但不符合相关文件要求,如市房管局、市环保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见附件2)。

五、网站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网站栏目设置不合理,更新不及时

抽查发现,部分单位网站存在栏目设置不合理,同类型栏目设置过多、专题类栏目未做标识、阶段性栏目归档不及时,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

(二)网站不规范现象依然存在

抽查发现,个别单位网站名称及域名不符合规范,政府网站底部功能区标识不全,仍有1个市级部门网站、1个派出机构网站底部功能区不规范(见附件3)。部分已申请下线网站未要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注销相关备案和标识。

(三)网站工作基本信息表未及时变更

抽查发现,仍有个别单位不及时更新“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网站工作基本信息表”中栏目信息及联系方式,造成网站监测无法正常进行,工作通知无法及时送达。各单位网站迁移、整改,负责人及联系人变更后,要及时在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修改网站基本信息表。

(四)网站集约化工作要求没有落实

市建委门户网站至今仍坚持独立建设运行网站,未并入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导致全市政府网站群集约化目标未能完全实现。

(五)对整改提示拖延处理

市数字办对全市各级政府网站运行情况进行日常监测,对网站栏目长期不更新、信息存在严重错别字、系统安全漏洞等问题会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个别单位接到多次通知仍不整改,或整改后未及时反馈整改结果。

六、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对网站栏目开展优化整合,完善上网信息事前审核制度

各单位对无力持续更新或维护的栏目要进行持续优化调整,对设置松散、重复的栏目予以合并;专题及阶段性栏目要及时归档。各单位要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健全和落实网站管理各项制度;加强上网发布前的文字审核校对工作,建立上网内容登记台账,确保信息准确安全及事后可查,按照国办普查标准要求,做好网站信息保障工作。

各单位收到网站问题整改通知后,要及时处理并反馈处理结果,若多次提示后仍不整改,造成网站被上级单位判定为不合格的,将全市通报并问责相关责任人。

(二)加强网站规范性自查

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对本单位政府网站开展自查。所有市直部门必须使用“***.zhengzhou.gov.cn”二级域名(原有一级域名可并行使用,到期后不得再续费使用)。按指引要求完善网站备案标识,第四季度将对网站规范性做重点检查,对已下线网站的ICP备案,域名等备案信息进行复查,确保网站彻底关闭。

(三)落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郑州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方案》等文件要求,未按要求关停、未加入集约化平台的网站将作为2018年政府网站年底绩效评估工作检查重点,对工作不力的单位通报、问责。

(四)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网民留言办理规范》要求做好留言答复和审核工作。明确留言办理职责,建立留言处理机制及问责机制,安排专人每天处理网民意见建议,严格遵循办理时限和办理流程。

(五)每季度开展自查整改工作

各级各部门每季度第2个月底前要完成本网站季度自查,并提交自查整改报告,请各单位重视网站每季度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此项工作已列入网站年底绩效考核指标。还未报送第三季度自查整改报告的单位,以及本次通报中指出问题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核查,立即完成网站整改工作,并于2018年10月25日前将整改情况汇入第三季度自查整改报告。

附件:1.网友纠错超期办理的网站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超期信件数量

1

郑州市统计局

1封

  2.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重点领域的大部分栏目都已公开相关信息,但仍有部分栏目本年度尚未公开任何信息,

如下有:

领域

一级

二级

三级

2018年更新量

1.重大建设项目领域

批准服务信息

0

重大设计变更信息

0

质量安全监督信息

0

2.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社会福利

0

环境保护领域

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

10EBV-土污染防治

0

环境保护领域

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

10EBW-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0

环境保护领域

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

环境应急管理

0

环境保护领域

环境保护执法监管

0

二、个别栏目虽已公开信息,但不符合相关文件要求,具体如下:

领域

一级

二级

责任单位

备注

1.公共资源配置领域

住房保障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

房管局

无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

2.重大建设项目领域

批准结果信息

发改委及本年度有重大建设项目的各单位

目前仍不完善,内容完善须依据国办发〔2017〕94号、豫政办〔2018〕48号

3.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社会救助

卫计委

完成

教育领域

教育局

已完善:内容完善依据国办发〔2018〕10号、豫政办〔2018〕48号

环境保护领域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

环保局

链接不可用

注:1.规范性是按照国办发〔2017〕94号、国办发〔2017〕97号、国办发〔2018〕10号、豫政办〔2018〕48号文件评估。2.统计时间截至2018.10.19  18:40 

3.建设不规范的网站名单

市级部门

序号

单位名称

底部功能区缺少信息

1

郑州市粮食局

无公安机关备案标识

派出机构

序号

单位名称

底部功能区缺少信息

1

火车站地区管委会

无公安机关备案标识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0月22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