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 检查情况通报 正文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0-26 09:10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有关要求,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第一季度对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正在运行的网站58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42个,县(市、区)、管委会门户网站15个。市政府办公厅本季度共抽查27个网站,发现不合格网站0个,合格率100%。上街区、管城回族区、市公安局网站得分超过95分。

全市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67个,其中:合格67个,不合格0个,合格率为100%。

(二)突出问题

1.内容更新不及时。在抽查的过程中发现,各单位政府网站运行有序,大部分单位均能保证网站栏目及时更新,但仍有个别单位网站中存在栏目长期不更新现象: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

2.政府网站域名不规范。截至目前,仍有个别单位网站使用不规范的域名: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3.政策解读不完善。在抽查的过程中发现,市教育局、市民族宗教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人防办、公积金中心、金水区、惠济区、新密市、荥阳市、郑东新区、航空港区、经开区、郑州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在政府网站发布的政策文件未配备解读,解读材料未与政策文件相互关联,还有个别单位将非解读类信息发布到政策解读栏目。

4.互动回应不及时。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局长信箱对所有网民留言都未公开, 市商务局、金水区、惠济区未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常见咨询类信件。

5.个别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平安建设路(微信)。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年第一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情况良好,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473条,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文件54条,政策解读11条,市政府公报3期,通知公告53条;建设《全力战“疫”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专栏,集中展示国家、省、市出台的暖企惠企政策116条,重要活动139条,部门举措355条、县(市、区)举措730条。

(二)存在问题

市政府门户网站“县区动态”和“部门信息”两个栏目信息,主要来源于各级各部门报送的政务动态信息。信息报送作为一项日常工作,目前15个县(市、区)、38个工作部门积极向郑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第一季度仍有单位报送量为0:市史志办。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做好政府网站自查整改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将政府网站自查整改作为常态化工作,按照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对网站进行自查整改,确保网站安全达标。坚决杜绝出现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站点无法访问、首页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等“单项否决”问题;同时,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单位业务及工作需求,合理规划设置网站栏目,避免同类型栏目重复建设,开设的栏目必须明确责任处室及更新频率。加强上网发布前的文字审核校对工作,建立上网内容登记台账,确保信息准确安全及事后可查。每季度第二个月末前报送自查整改报告。

(二)做好网站备案工作

网站域名、网站名称、网站主办单位的名称等信息发生变更,要及时变更网站的相关备案信息,及时更新“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中各项信息。

(三)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

建立政务新媒体运维机制,指定专人对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和安全运行负总责。严格信息审校流程,确保信息的安全性、准确性。

(四)加强解读回应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政府网站解读回应,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组织开展新闻发布会、视频、音频、访谈等多种形式的解读并确保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相互关联,要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互动功能,及时回应网民意见建议,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附件: 

1.2020年第一季度抽查网站得分表

2.域名不规范的网站名单

3.信息报送不及时单位名单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4月3日  

附件1

2020年第一季度抽查网站得分表

序号

县(市、区)、管委会

分值

是否单项否决

1

上街区

96.00

2

管城区

95.90

3

登封市

94.00

4

中牟县

93.00

5

二七区

92.50

6

高新区

92.00

7

荥阳市

92.00

8

中原区

88.00

9

金水区

87.00

10

新郑市

86.50

11

郑东新区

83.30

12

航空港区

79.30

13

新密市

77.50

14

惠济区

77.00

15

经开区

75.70

序号

部门

分值

是否单项否决

1

公安局

97.00

2

教育局

85.00

3

林业局

82.40

4

卫健委

78.00

5

事管局

76.39

6

黄河文化公园管委会

76.00

7

商务局

74.00

8

人民防空办公室

74.00

9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74.00

10

民族宗教局

72.90

11

市场监督管理局

70.90

12

信访局

67.35

附件2

域名不规范的网站名单

存在多个域名的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1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附件3

信息报送不及时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1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