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 检查情况通报 正文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07 17:09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的有关要求,依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国办秘函〔2019〕19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开展了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抽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网站58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42个,县市区、管委会门户网站15个。市政府办公厅本季度共抽查24个网站,发现不合格网站0个,合格率100%。本次抽查政务新媒体69个,合格率在98%以上。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情况

郑州市门户网站“县区动态”和“部门信息”两个栏目信息,主要来源于各级各部门报送的政务动态信息。信息报送作为一项日常工作,目前15个县(市、区)、38个工作部门积极向郑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但第四季度仍有单位报送量为0,其中包括:市司法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信访局、市园林局、市国资委、市接待办、市史志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物流口岸局、市盐业局、市中小企业局、市政务办。

三、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

1.在抽查的过程中发现,郑州市各单位政府网站运行有序,大部分单位均能保证网站栏目及时更新,但仍有个别单位网站中存在栏目长期不更新现象,主要原因为:一是栏目设置不合理,不具备经常更新的条件;二是网站没有专人管理,栏目责任不清,栏目数据收集懈怠,更新不及时。

2. 政府网站中政务咨询类回复不及时。抽查过程中,发现有个别单位对政务咨询类回应不及时。

3.个别政务新媒体管理不规范。郑州交巡警微博页面设置不规范,郑州公安高新分局微信公众号存在表述错误问题。

(二)网站域名不规范

截止目前,仍有个别单位网站使用“gov.cn”顶级域名的现象。(见附件1)部分单位网站域名结构不规范。

(三)网站工作未及时交接

日常监测发现,个别单位不及时变更管理员实名认证信息及全国政府信息报送系统中网站联系人员、联系方式,造成无法及时收到工作通知。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做好政府网站自查整改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将政府网站自查整改作为常态化工作,按照政府网站考核新指标,对本单位网站进行自查,确保网站安全达标。坚决杜绝出现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站点无法访问、首页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等“单项否决”问题;同时,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单位业务及工作需求,合理规划设置网站栏目,避免同类型栏目重复建设,开设的栏目必须明确责任处室及更新频率。加强上网发布前的文字审核校对工作,建立上网内容登记台账,确保信息准确安全及事后可查。

(二)网站标识及域名规范限期完成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政府网站底部功能区要至少包括党政标识、ICP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政府网站找错入口等内容,未完成标识认证的单位务必尽快完成标识认证工作。

机构名称变更的部门,要及时变更网站域名及网站;存在多个域名的网站,要尽快完成其他域名的注销工作。

(三)做好网站备案工作

1.新建设的政府网站,要及时完善网站备案信息,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申请“新增网站”,完成网站的备案工作。

2.网站域名、网站名称、网站主办单位的名称等信息发生变更,要及时变更网站的相关备案信息。

(四)完成2019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填报发布工作

完成2019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填报,同步在本单位网站发布。

(五)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

强化对全市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运维管理等日常工作的常态化管理。

附件:域名不规范的网站名单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1月15日 

附件

域名不规范的网站名单

存在多个域名的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1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3

郑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旅游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