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 检查情况通报 正文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07 17:09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及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我市对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自查,并对自查中发现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开展自查情况

(一)规范信息发布制度。一是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制定了规范的信息发布制度。每个栏目都按照普查标准设定了更新频率要求,并且所有上网信息均经过多层审核后才在网站公开。郑州新闻每天至少更新2条信息;县区动态、部门信息每天都有更新;领导活动每周都有更新;图片新闻每周至少更新2条信息;截至目前,通知公告第三季度已更新9条信息。其他应该更新的信息也均按照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及时更新了信息。二是规范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制度要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对政务新媒体的检查考核、开设条件、内容更新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进行了规范和明确。

(二)监测日常运营情况。郑州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每天安排人员进行安全扫描及错别字检测,发现问题后会立刻通知相关单位整改。每天对全市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极个别更新不及时情况立即采取临界预警措施。

(三)开展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和政务新媒体排查工作。郑州市已于9月份开展了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和全市政务新媒体全面检查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网站建设不规范。在抽查的过程中发现,有个别新成立的单位,网站上未开设政务咨询类栏目,造成网站单项否决;还有个别单位机构改革后,网站未及时做出调整;有个别单位网站存在长期不更新现象,主要原因为:一是栏目设置不合理,不具备经常更新的条件;二是网站没有专人管理,栏目责任不清,栏目数据收集懈怠,更新不及时。

(二)未及时更新网站基本信息表。在抽查过程中发现,有个别单位网站在网站基本信息发生变更后,未及时修改网站基本信息表。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超期。大部分单位均已按期办理纠错信件,仍有部分单位不重视,造成超期办理。

(四)个别政务新媒体整合工作进展缓慢。为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我市对全市新媒体进行排查,极个别单位确定拟注销的政务新媒体整合关停工作进展缓慢。

三、整改措施

(一)做好郑州市政府网站监管工作。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等上级相关文件要求,规范郑州市政府网站管理制度,督促郑州市各政府网站的主办单位认真落实文件精神,保障本单位政府网站安全、高效、合规运行。

(二)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督促工作。做好督促工作,并加大通报力度。对于超期办理信件的单位进行通报。 

(三)加大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力度。完善日常监管机制,跟踪推进拟关停政务新媒体的注销工作,强化对全市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运维管理等日常工作的常态化管理。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10月9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