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 检查情况通报 正文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07 17:09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市政府的有关要求,依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开展了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抽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计66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48个,县市区、管委会门户网站17个。市政府办公厅本季度对22个政府网站进行抽查,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经抽查,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合格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达到了良好以上标准。

二、政府网站排查发现的问题

(一)“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超期。第二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挑错留言90条,相关网站均进行了办理回复,办结率100%,其中超期办结的留言7期。

(二)政府网站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政府网站相关备案信息不规范:经多次通报,仍有1个派出机构网站底部功能区不规范,无公安机关备案标识;政府网站域名不规范: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郑州市市级部门网站须在2019年3月31日前停止使用一级域名,只保留二级域名,并逐步注销一级域名的相关备案信息,但仍有单位未落实到位;政府网站工作不交接:日常监测发现,个别单位不及时变更管理员实名认证信息及全国政府信息报送系统中网站联系人员、联系方式,造成无法及时收到工作通知。

三、政务新媒体检查发现的问题

在对全市政务新媒体的抽查中,发现的问题集中表现为:内容更新不及时、绑定手机号丢失、因机构改革应注销未注销账号等。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做好政府网站自查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将政府网站自查整改作为常态化工作,按照政府网站考核新指标,对本单位政府网站进行自查,确保网站安全达标。坚决杜绝出现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站点无法访问、首页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等“单项否决”问题;同时,要对照考核指标,并根据自身单位业务及工作需求,合理规划设置网站栏目,避免同类型栏目重复建设,开设的栏目必须明确责任处室及更新频率。加强上网发布前的文字审核校对工作,建立上网内容登记台账,确保信息准确安全及事后可查。

(二)做好机构改革期间网站变更的相关工作。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政府网站相关工作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9〕52号)要求,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相关工作。

(三)网站标识及域名规范限期完成。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政府网站底部功能区要至少包括党政标识、ICP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政府网站找错入口等内容,未完成标识认证的单位务必尽快完成标识认证工作。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要求,只使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二级域名,结构为“○○○.zhengzhou.gov.cn”,其中○○○为本部门名称拼音或英文对应的字符串。督促未申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二级域名的政府网站,抓紧时间提交《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二级域名申请表》;机构名称变更的部门,及时变更网站域名及网站;存在多个域名的网站,尽快完成其他域名的注销工作。

(四)做好网站备案信息的变更工作。网站域名、网站名称、网站主办单位的名称等信息发生变更,及时变更网站的相关备案信息。

(五)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按照《网民留言办理规范》要求做好留言答复和审核工作,明确留言办理职责,建立留言处理机制及问责机制,安排专人每天处理网民意见建议,严格遵循办理时限和办理流程。

(六)做好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管理工作。市政府将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内容更新不及时、绑定手机号丢失、应注销账号注销不及时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改,确保不发生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实现各类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运营。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25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