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模式新尝试
发布时间:2021-05-12 14:05 来源:计划财政局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原本就处于下行期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为缓解经济社会出现的这一困局,去年5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决定将2万亿元新增的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随后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财政直达资金监管也被推上前台。

财政直达资金:直达基层,利国利民

建立财政直达资金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为了落实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要求。

如何做到资金直达?就是建立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这种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是在保持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不变、地方保障主体责任不变、资金分配权限不变的前提下,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完善相关资金分配程序,压实地方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

采取上述处理方式,有利于压实省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强化省级政府的保障职责,将更多的财力下沉到基层。市县财政部门要统筹上级财政直达资金和其他的资金,包括自有财力,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强化公共财政的属性,以民生为要,努力做到应保尽保,从而确保新增财政资金能够发挥“六保”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

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财政直达资金直达基层保驾护航

为了确保财政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财政部决定搭建从财政直达资金源头贯穿到末端的监控系统,掌握每笔资金的下达、分配和使用情况,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

为此,财政部开发建设了联通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的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了全链条、全过程的财政直达资金监控机制。各个部门包括监管部门共享信息,起到了防范作用。对于通过监控系统发现的一些问题及时预警,并要求限期整改,加强与审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有效形成了监管合力。

财政部要求,各省份在每个月将财政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情况上报给财政部,财政部将动态跟踪这一情况,督促省级财政部门将财政直达资金全部安排给市县,确保省级财政不截留,当好“过路财神”。作为财政部在各地的派驻机构,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当地财政直达资金监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