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小小秤砣压千斤 精准计量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4-03-19 17:18 来源:郑州日报

 小秤砣大民生,为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足量足称,让老百姓买得放心,买得安心。3月19日从郑东新区了解到,2023年以来,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河南省、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加快实施“计量强基工程”,构建国家现代先进计量体系,持续开展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计量器具在销售和使用环节的违法行为,做好诚信计量建设“真功夫”。

社会共治,构建诚信计量建设新模式

着眼提升计量监管治理能力,努力构建“社会参与、部门监管、商户自律”三方共治的新模式,推动诚信计量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计量器具使用。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鼓励群众通过12315举报计量违法行为,并邀请群众参与执法检查,形成群众监督执法人员,执法人员监督市场的良性循环,以此提高社会监督和群众参与度,营造公开公正透明执法的良好环境。二是开展专项联合检查。联合乡(镇)办事处在商场、农贸市场、眼镜制配场所、加油(气)站等场所开展计量检查联合行动,深入排查各行业存在的计量风险隐患,查看计量器具封铅情况,对国家明确要求强制检定但超期未检的计量器具,及时告知商户如何网上预约检定,有效防范了计量欺诈、作弊行为的发生。2023年全年累计开展专项检查和联合检查40余次。

普及知识,提升诚信计量建设新高度

加强计量业务培训。定期邀请专业人士对执法人员进行计量法律法规、计量检查方法和技巧的培训,确保执法人员具备专业知识,能够正确理解和使用计量法规,提高执法人员的检查能力和准确性。二是科普民生计量宣传。结合郑东新区开展的“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进诚信社会建设”主题系列活动和“5.20世界计量日”,由局特种设备安全科牵头,以博学路市场监管所为主的12个基层所在各大商场、农贸市场,通过悬挂条幅、LED屏滚动播放等形式深入开展诚信计量创建宣传,进一步推动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2023年全年累计开展宣传活动达10余场次。三是根植诚信计量理念。深入企业宣传贯彻“诚信计量”理念,选取多家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帮助其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按照《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要求,推动医院、农贸市场、加油(气)站、眼镜制配场所、商店、餐饮等单位在经营场所内张贴信用承诺书向社会承诺诚信计量,增强市场主体诚信意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创新监管,探索诚信计量建设新方向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日常监管和处罚并重,加大对计量违法行为多发领域的监督检查频次,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和万人助万企工作,审慎使用执法权,办理了一批具有影响力和震慑力的精品案件。2023年累计立案查处涉嫌销售和使用作弊计量器具案件46起,尤其是在2023年7月,河南电视台和我局联合开展暗访行动查处郑州首个改装、销售作弊电子秤窝点;博学路市场监管所对辖区眼镜店、超市开展稽查行动,立案查处使用作弊电子秤、超期未检电子秤8起。

创新计量管理制度。督促全区13个农贸市场开办方规范“公平秤”的管理使用,由郑州市局向13个农贸市场的1000余家商户统一免费配发电子计价秤,定期对电子秤进行查看和校验,指导市场开办方建立进货计量验收制度、计量器具日常维护和保养制度、计量器具抽查制度、计量器具报废更新制度、计量器具自我检验和校准制度,记录各单位的诚信状况,通过信用评估和综合评价,将诚信度高、运营规范的单位打造成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对诚信风险较大的单位挂“黄牌”警示,实现计量器具诚信档案制度的建立。

构建先进计量体系。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智慧计量监管模式,积极打造新型智慧计量体系,推广使用智慧计量监管平台,提升电子计价秤的在线使用率,探索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同时强化民生计量监督管理,实施计量惠民工程,提升基层民生计量保障能力,建立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监管模式。

下一步,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做好计量监管工作,真正做到精准计量惠民生,持续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开展追根溯源“一案多查”,链条式打击计量器具作弊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计量秩序,营造“秤”心如意、诚信经营的放心消费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