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听 | 庙会遇到金融岛,是庙会“活态文化”长出的新形态
发布时间:2024-02-18 11:20 来源:东方今报

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八,热闹一时的龙湖金融岛大象庙会,进入收官阶段。

鹤壁浚县的泥咕咕、洧川豆腐、宝丰马街书会上的河洛大鼓、美轮美奂的水上打铁花……在大象庙会上,郑州市民可一日逛遍河南,一“会”穿越五千年。这里不仅汇集了河南各地市的代表性非遗项目,还有各地的特色市井美食,更有新潮的NPC互动、无人机表演、“国风经典”音乐Party,不少市民好逛好吃好玩大呼过瘾。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郑州龙湖金融岛是郑东新区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主战场,被称为“河南陆家嘴”,代表着郑州乃至河南的未来。把庙会与高端的金融岛连接起来,显得有点不伦不类,有点违和感。

这话听起来似乎有道理。但其实,与其说是对金融岛的误会,倒不如说是对庙会的误会。这种误会有两个地方:第一,庙会并不是低端产物;第二,庙会并非食“古”不化,它是“活态文化”,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吐故纳新。

说庙会不是“低端产物”,是因为庙会起源于祭祀。在古代社会生活中,祭祀具有重要地位,“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它的重要性和国防一样。

早期的庙会,就是指围绕神圣场所发生的群体性信仰活动。在这种活动中,它并不是上不了“台面”的低端产物,而是相当高雅的活动。它不仅要有语言表达,而且还有伴奏和动作表现,集诗、歌、乐、舞于一身。《诗经》中的《颂》诗和部分《雅》诗,实际上就是周王室和贵族宗庙祭祀的乐歌。

在部分人的印象里,庙会代表着传统文化,也多在有一定历史积淀的建筑或地方举行,比如北京的厂甸庙会在北京厂甸,太昊陵庙会在太昊陵,甚或在乡村的古庙旁,才配得起庙会之称。

其实庙会并非“食古不化”,也没那么“古板”。恰恰相反,庙会正因为其“前卫”,善于吸收和容纳不同地区和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既具有传承性,又富于变异性。它之所以能在中华文化里奔流数千年,就是因为它一直处在创新变革之中,并在这种创新变革之中,遵循着综合化、生活化和地方化等三个基本社会文化发展逻辑。

考察庙会的数千年历史,可以发现,庙会的发展阶段,从初期的宗庙郊社祭祀庙会,发展到后来的多神明多宗教信仰庙会,从以崇敬、信仰为主,发展到集商、游、娱为一体,可以说它一直处在变革之中,也一直处在社会发展的最前沿。尤其是民国以来,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庙会的现代气息也是越来越浓,发展到今天这个高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融入高端的新科技、新技术、新思维,也就毫不奇怪。

把庙会放在代表“国家中心城市”、“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重要支点的龙湖金融岛,而不是类似文庙之类的地方,并没有什么问题。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庙会为摆脱“地摊化”、“农村化”发展路径,寻找新的发展路径,逐渐与“高端”融合并发展,符合庙会的历史发展规律,更可能会创新出未来庙会的新形态。在这种新形态下,庙会可以与高端平台一道打造一个虚拟或现实的平台,供科技、产品、品牌和文旅等互动交流,变革出新的经济动能和力量,把庙会经济变成真正的经济形态。届时,庙会不仅是好逛好吃好玩的地方,还可能是好赚钱的地方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