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象庙会把你的老家都搬过来了
发布时间:2024-02-10 10:25 来源:大象新闻

2024年正月初一至初八,郑州龙湖金融岛将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象庙会。作为新春佳节的重头戏,大象庙会的场地搭建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走进金融岛,探访庙会现场,一睹搭建进度和精彩亮点。

设计:红色与龙元素共绘节日盛景

走进庙会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而有序的搭建景象。整个舞台巧妙地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其中,通过精致的图案、华丽的装饰和典雅的色彩,展现出浓郁的国风韵味。舞台两侧大胆运用红色作为主色调,红色的灯笼、红色的绸带、红色的花朵······通过各种红色元素的点缀和装饰,使得整个舞台更加醒目和吸引人,站在舞台前方记者感受到节日的欢乐和祥和。

除了舞台,摊位的设计同样充满了中国元素,在庙会的摊位设计中,红色被巧妙地运用在各个角落,无论是遮阳伞、帐篷,还是展示板、装饰物,都以红色为主调,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2024年是龙年,而龙,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神兽,象征着力量、智慧和财富。在摊位设计中,龙元素的应用更是别出心裁。摊位顶部装饰着精致的龙角,展示板上则绘制着栩栩如生的龙头和龙身,仿佛真的有一条巨龙盘旋在摊位之上,为庙会增添了神秘和威严。

据了解,今年的大象庙会以“一岛逛遍河南”为主题,充分展示河南丰富的文化特色和美食魅力。逍遥镇外胡辣香、烙面皮香气扑鼻、银梅可乐润心田、武陟油茶香四方等河南特色美食将悉数登场,游客在品味美食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河南独特的饮食文化。

“整个庙会现场摊位种类繁多,仅美食摊位多达100多个。”大象庙会总导演许越说,“汇聚了洛阳、开封、南阳、商丘等十八市的特色美食,游客们可以一岛吃遍河南。”

亮点:非遗盛宴、杂技舞狮,河南名人NPC现场互动

在非遗传承方面,庙会特别设置了非遗展示区,邀请了多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这些传统的手艺,如糖画、剪纸、泥人等将通过庙会这一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

杂技和舞狮表演作为庙会的一大看点。在搭建现场,记者注意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搭建杂技表演区。高耸的秋千、晃板等器械已经安装就绪,等待着杂技演员们的精彩演绎。

“我们来自杂技之乡河南濮阳,经过10多天的筹备和搭建,演出场地基本完成,初一到初八每天5轮精彩绝伦的演出,和河南的父老乡亲一起欢喜过大年。”濮阳飞腾马戏团负责人杨升告诉记者。

此外,背阁和打铁花等传统表演也将亮相庙会。背阁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表演形式,演员们身着华丽服饰,背着精美道具,展现出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而打铁花则是一种独特的民间技艺,通过高温熔炼的铁水打出绚烂的火花,象征着吉祥和幸福。

为了让游客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河南文化,庙会还特意设置了NPC角色。在这里,游客们可以与杜甫、花木兰、穆桂英、张仲景、岳飞等河南名人亲密接触,沉浸式体验河南文化,感受中原魅力。

“总之,为了让游客们吃好、玩好、过好年,把游客们的老家都搬过来了。”大象庙会总导演许越说。

在探访过程中,记者被浓厚的节日氛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深深吸引。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欢乐和喜庆,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据了解,此次大象庙会由河南电视台大象新闻主办,并得到了郑州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大象庙会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场庙会,让游客们感受到河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了解到中原大地的历史和传统。

赏民俗,过热闹年,寻年味、找年趣、大年初一至初八,郑州北龙湖金融岛,大象庙会等你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