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加快提升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3-03-13 10:01 来源:如意郑东

3月11日,郑东新区召开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观摩推进会,贯彻落实郑州市委关于党建引领推进网格化基层治理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总结成绩、分析问题、明确任务,加快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落地见效。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孙建功出席并讲话。

当天上午,孙建功带领郑东新区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专班有关负责同志,各乡(镇)办党(工)委书记,先后到辖区龙湖办事处花胡庄社区、龙子湖街道办事处、博学路办事处豫发大厦“红立方·楼事会”、金光路办事处、商都路党群服务中心实地观摩,现场了解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下午召开推进会,进一步听取了各乡(镇)办工作情况汇报及2023年工作计划,对全区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点评,分析问题和不足,明确2023年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市委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基层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此为总平台、总抓手、总载体,加快构建以网格化、数字化为基础的社会治理体系,激发基层内在生机活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数字化赋能相结合,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一是完善“一元带多元”的网格组织体系,坚持科学标准,优化三级网格和微网格设置;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推动区域执法力量下沉网格;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入网入格,努力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一元带多元”。

二是构建“一网管全局”的基层治理平台,持续推动职能部门数据与网格化基层治理平台联通,加快“六要素”数据库归集,打牢基层治理数据基础;与市级平台尽快实现连接贯通,推动乡(镇)办平台全域覆盖、全面运行,结合群众吃、住、行、游、购以及就医、养老、托幼等需求,开发更多简单好用的场景应用,抓好网格人员培训和群众宣传,确保平台真正用起来,提升基层智治能力。

三是建立“多方共建”的激励保障机制,区、乡(镇)办两级结合实际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强化经费保障;按照“专职为主、兼职为辅”原则,配齐社区工作者(网格长),建强网格队伍;鼓励基层创新激励措施,对兼职网格员和志愿者队伍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定期选树“优秀志愿者”“优秀网格员”“优秀社区书记”,在全区营造奋发向上、服务奉献的浓厚氛围。

四是强化“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措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细化完善工作台账,坚持清单化、项目化推进;用好效能考评抓手,建立健全跟踪督导、考核评价、奖优罚劣机制,推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加快推动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落实落地,服务保障郑东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