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科技城: 加快步伐向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迈进
发布时间:2023-03-03 09:19 来源:郑州日报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2月21日,郑东新区龙子湖畔,波光粼粼,春风和煦,在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大厦内的郑州技术交易市场高朋满座,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高校科技成果发布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来自工信部七所直属高校的科研团队面向河南集中发布30余项高水平科技成果,让科技之光在中原科技城璀璨绽放。

作为郑州首个专业技术要素市场,也是中原科技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的重要平台之一,郑州技术交易市场董事长王玉民表示,将以此活动为契机,申请设立工信部直属高校成果转化(河南)工作站,建立供需匹配常态化对接机制,持续开展成果发布、供需对接、技术转移等相关活动,加速推动高水平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20年9月,“郑州中原科技城管理委员会”“河南省(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同时揭牌,旨在打造河南科技创新的策源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并做出“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融合发展”的战略决策。去年11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研究通过了《河南省中原科技城总体规划管理条例》,标志着中原科技城向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迈出了坚实步伐。

今年年初,一场以“南北东西,焕然一新”为主题的超聚变2023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重磅发布3款算力新品——全新一代Fu-sionServerV7智能服务器、Fu-sionPoD整机柜服务器、服务器操作系统FusionOS23,为千行百业提供新一代高效、智能、可靠的算力基础设施和算力服务产品解决方案。现场,超聚变产品线总裁范瑞琦表示,超聚变有意愿也有能力成为东方和西方计算产业生态的最佳整合者、南向和北向的技术融合者、数实相融的锐意进取者,助力千行百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作为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与服务提供商,2021年11月5日,超聚变正式落地河南,12月18日,仅用时55天,郑州产线首台服务器正式下线,形成规模量产,创造了令业界惊叹的“河南速度”与“超聚变速度”。

“超聚变速度”亦是“中原科技城速度”。中原科技城锚定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目标,推动省科学院正式入驻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实现“三合一”融合发展深度嵌合,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智慧岛NO.1双创模式并在全省复制推广,引进了一批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优质项目和领军人才团队,累计招引华为中原总部、微软云暨移动创新中心等领军项目近300个,集聚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文学军、德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伟,以及省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张忠良、余龙等各类高层次人才1000余人,形成项目人才活力迸发、竞相发展态势。

高水平的科技创新离不开高水平的载体平台。目前,中原科技城集聚了一批高能级研发机构,推动嵩山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等省级实验室建成运营,黄河实验室、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河南先进航空仿真技术研究院、文学军院士国际生物医学材料研究院、河南先进光子技术产业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科研机构先后入驻,培育河南省数据中心操作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近300个,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近600家、科技型企业近10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180%,诞生了郑州乃至河南省首家“独角兽”企业——超聚变公司,形成了科技型企业加速集聚态势,科创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不断凸显。

与此同时,中原科技城以软环境构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构建了一套系统的政策体系,覆盖人才引进、产业招商、创新金融、区块链、商用密码等多个领域,特别是郑州市出台并对外发布优秀人才经济贡献奖励政策,持续优化“双拎”服务机制,构建了优良的创新生态,形成了支持科创产业发展的土壤环境。

创新驱动潮涌中原,中原科技城的创新环境和未来前景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在赛迪顾问发布的《科技城百强榜(2022)》中,中原科技城综合评价在全国279个科技城(科学城)中位居第31名,引领区域创新的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已经成为郑州乃至河南科技创新的热土和名片。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原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打造“四个高地”决策要求,重点围绕“12236”工作思路,聚焦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总目标,以高质量推动规划提升、“三合一”融合发展两大战略为抓手,聚焦数字产业、生命科学两大主导产业,搭建产业大脑、创新大脑和城市大脑三大信息化平台,抓好高能级研发机构集聚、高层次人才引培、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三个一批”项目推动、一流创新生态打造、营商环境提升等6个方面重点工作,实现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