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擘画蓝图 谱写教育强区新华章
发布时间:2023-03-03 09:05 来源:郑州日报

奋力推进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郑东新区教育人坚定不移、深入践行的庄严承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郑东新区开发建设20周年。在2月28日召开的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2023年教育工作会上,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奋进新征程,要把牢教育新要求新使命,勇于创新,擘画蓝图,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国际化、高质量均衡化发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强化投入 加速学校建设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2023年郑东新区将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新需求、新期待。

2023年,郑东新区计划新开工镇兴路中学、秋实学校、莲湖中学和新移交的6所幼儿园打捆装修等4个重大项目工程。督促雍华路小学等11个续建项目进展,力争秋季雍华路小学、凤阳中学、聚源路小学客文校区等8个建设项目投入使用。筹建郑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加快建设高质量特殊教育体系。加快推动滨河路中学、滨河路小学2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和综合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进程,进一步振兴乡村教育,满足东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需求。

在提升幼儿园服务水平方面,郑东新区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加快在建、新移交以及正在装修的公办园各项施工进度;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和管理;以实验校(园)试点建设为牵引,加快实现幼小科学有效衔接;积极推进公办园“托幼一体化”试点工作,计划在商都一幼、永嘉一幼等公办幼儿园开设托育试点,满足周边家长关于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多元需求。

多点发力 提高教育水平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师资队伍是关键。2023年,郑东新区争取引进一批国家级名优校长和优秀教师,带动郑东新区教育水平大幅提升;抓好新进教师学习培训,完善校级培训,全面提升该区教育系统干部综合素质;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先进经验,尝试推进教师海外研修,为该区教育再发展培养人才、储蓄力量;预增设5个区级名师工作室,以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培训为重点,实现整合资源、高端引领、团队培养、整体提升的长远目标。

持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强精品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品质,培育一批符合素质教育要求、具有学校特色、实施效果良好的课程建设示范学校;建立学科教研基地,打造区域优势学科群,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与教师学科育人能力;建立区域、学校、年级组三级“作业工作坊”,优化作业设计,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以项目合作为载体,组建区域教研共同体,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探索创新 办好优质教育

2023年,郑东新区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不断优化集团化办学规划布局,探索多种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集团化办学从外延式扩充转向内涵式发展。建立集团化办学标准化评估体系,缩短新建学校、薄弱学校提质升级的周期,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在提高民办学校办学质量方面,将对民办学校的课堂教学、校本教研、教师培训等工作进行指导,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面落实公民同招、免试入学等规定,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引导民办学校健康有序发展。

搭建“桥梁” 推进教育国际化

教育国际化,是郑东新区打造教育强区的一张亮眼“名片”。2023年,该区将在推进教育国际化方面持续发力。

加大外籍教师引进力度,实现建成区学校外籍教师全覆盖。加强对外交流活动,以郑东新区国际教育峰会、新加坡校长访华团等活动为桥梁,实施国际办学项目合作计划,争取更多的学校与国外知名学校结成友好学校。建立师生国(境)外培训学习基地,促进师生对外交流学习,做好交换生项目,力争全区中小学与国外学校结对率达30%以上。打造郑东新区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依托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以及ISS国际学校组织的有力支持,助推基础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以窗口学校带动全区各校培养全区学生树立国际视野,涵养家国情怀,逐步形成跨文化沟通与交流的意识和能力。

心系民生 解决“急难愁盼”

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的向往,是郑东新区教育人的奋斗方向。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该区将多措并举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做好培训机构监管及服务工作,重点做好非学科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保障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运行。

创优中小学课后服务品牌。深入挖掘校内外教育资源,探索课后服务新路径。综合运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和“请进来+走出去”等模式,打造时段贯通、课程多彩、评价多元课后服务体系,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切实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提升供餐服务质量。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和校领导陪餐制度,切实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的日常管理。加快学校食堂扩容改造,增强校餐自供能力,力争2023年底在校就餐学生人数占比达85%。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2023年,郑东新区全体教育人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豪迈干劲,咬定目标,乘风破浪,持续为郑东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