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金行业规范模式 输出“郑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14 08:5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月13日,记者从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获悉,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已集聚236家私募基金类企业,其中,通过基金业协会备案145家。

  中原龙子湖智慧岛自2017年开放基金企业注册以来,已集聚私募基金类企业236家,其中通过基金业协会备案145家,私募基金类企业高速集聚。为维护龙子湖智慧岛私募基金行业合规健康发展,及时发现和处置风险,郑东新区金融服务局深化研究学习,以《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2020〕71号)相关规定作为工作指引,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展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据了解,这是河南省范围内对私募基金领域展开此类检查工作的创新之举,对河南省各地市加强私募基金行业监管,维护行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借鉴价值。

  通过学习其他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模式,结合私募证券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工作实际情况,郑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将此次检查工作分为四个步骤进行开展:一是制定《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未备案私募基金企业“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实施方案》,并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联合发文。二是进行官网公示,在郑东新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板块发布《关于中原龙子湖智慧岛超期未备案私募基金类企业的通报》,公示《超期未备案的私募基金企业名单》,督促名单所列企业主动变更企业名称,经营范围或注销企业登记信息。三是进行联合检查,根据《实施方案》,2022年12月期间,郑东新区金融服务局与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克服疫情困难,部门联合对列入此次检查的私募基金企业进行了联合实地检查。四是将此次检查结果按要求将相关信息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了公示。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对督促相关超期未备案企业尽快采取变更企业名称、经营范围或进行企业注销等整改措施起到重要作用,对保障私募基金企业合规、自律发展,进一步维护龙子湖智慧岛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近日,郑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受河南证监局邀请,参加由河南证监局主办、河南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承办的线上未登记机构规范整改工作培训会,郑东新区金融服务局金融创新科负责同志就辖区内未登记私募基金机构规范整改工作创新经验做法进行了分享交流,重点对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未备案私募基金企业“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工作先进做法进行详细介绍。河南证监局综合业务监管处负责人通报河南省私募基金发展和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并对郑东新区创新做法给予好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