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铸”绿色精品 绣花功夫“造”郑东美景
发布时间:2023-01-12 10:14 来源:郑州晚报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发展的目标和追求。在郑东新区园林水务局组织开展的郑州新区园林精细化示范段评比活动中,郑新建投子公司兴东市政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专业化能力提升行动,坚持“绿化+文化”努力打造“一园一特色、一园一亮点”,高铁公园、郑州之林、熊儿河、物流大道、德善缘、小营点军台等10个参赛点位,通过基础设施改造、景观提升、历史文化挖掘等一系列措施,让郑东新区绿化焕发新活力,最终各点位成绩在24个点位脱颖而出,包揽了比赛前10名。

四季如景 融合传统文化 营造浪漫意境

沿着107辅道一路往南,便能看见高铁公园。为丰富公园景观的文化意蕴和审美内涵,兴东市政运用多元化的造景手法,让人文精神与自然景观相互融合:“团结之花”展现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思想;黄角堇簇簇相拥形成气势磅礴的中华巨龙;玛纳斯雕塑旁栽种的草木与主路紧密连接,牢牢把握住大团结、大联合的时代主题。

在陇海路中兴路至东三环路段,兴东市政突破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限制,以“郑州八景”之一的“圃田春草”为蓝本,把文化自信融入景观小品中。

乔草互补 用耐阴地被颠覆传统绿化

郑州之林是藏在CBD都市丛林中的最大绿洲,但随着乔木自然生长,茂密的枝叶遮蔽阳光,让原林下地被逐步退化。为营造丰富的城市荫蔽绿化区域立体景观,兴东市政以流线型设计打破直线的呆板无趣,更换栽植耐阴性强的麦冬、金叶石菖蒲等苗木,赋予空间多变性、增添景观灵动感。同时,铺设林荫路、修葺坐凳石桌,以多元配色、自然组团及流水化栽植手法打造高山流水、美不胜收的景观,让人与自然更加贴近。

德善缘南邻东风渠,周边人流量较大,但观赏路线较短,为营造丰富多彩景观空间,兴东市政选取株型紧凑、植株低矮的麦冬植于林下,呈现出自然清秀的“乔、灌、草”相互交织景观。其充满生机的姿态,更使景观之间协调统一、浑然天成,打造出“步步皆景、目不暇接”的生态游园。

一直以来,兴东市政始终秉持“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理念,在郑新建投的大力支持下,兴东市政“梦之队”以绣花之功破瓶颈、攻难关,大批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极佳的“党员先锋队”队员和“青春心向党先锋队”队员率先垂范、奋勇争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一线,从根本上发现、解决问题并促进改善、提升,确保苗木长势优良、市容环境亮丽怡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