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服务驶入“快车道”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多举措确保仲裁服务实时跟进
发布时间:2023-01-12 10:13 来源:郑州晚报

“真的太高效便捷了!从我在网上申请立案到今天解决纠纷只用了20天,用手机就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在线申请调解。”近日,签下调解书后,张先生连声赞叹。

郑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人事仲裁委员会)以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仲裁法律服务迅速跟进、实时在线。

深入“一线”开展就地维权,群众办事“少跑腿”。人事仲裁委员会成立“巡回仲裁庭”,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办理案件,选择在争议发生地开庭审理,变“坐等仲裁”为“主动上门”。深入一线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劳动者通过全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申请调解,运用“互联网+调解”,不断提升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水平。去年以来,“巡回仲裁庭”公开开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52件,利用“互联网+调解”网络服务平台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76件,案件办结率达95%。

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利企便民新环境。人事仲裁委员会紧盯群众诉求,在辖区工业集中区、用工50人以上企业中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规范调解组织接待、咨询、受理程序,依法有序开展调解工作。精心培育一家市级和一家省级金牌调解组织,发挥调解组织化解劳资矛盾的安全阀、减压器作用,实现“争议不上交、就地能解决”,筑牢劳动争议处理的“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辖区33家企业联系点成功为劳动者调处拖欠工资纠纷120余起、经济赔偿纠纷90余起,联系点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同比下降了65%。

开展“两个延伸”服务,提升调解工作质效。对部分案情简单、争议不大案件开展“向前延伸”服务,及时向当事人所在乡镇办(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发出调解建议书,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调解作用,提升调解质效。同时,开展“向后延伸”服务,主动与法院对接,定期回访,跟进劳动仲裁调裁案件后续执行情况,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去年以来,基层调解组织调解案件196件,调解金额80余万元。

简化立案审批程序,提高案件审结效率。开通“绿色通道”和适用“简易程序”通道,对所有受理案件挂牌销号,限时审结。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案情简单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由一名仲裁员独立开庭;对案情复杂、仲裁请求事项多的案件,人事仲裁委员会进行分析研判,共同剖析案情,统一审裁口径,确保办案精准、高效。去年以来,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612件,其中裁决结案695件,调解、撤诉结案1187件,不予受理799件,集体案件35件,接待群众咨询32689人次。为3306家企业和4246名劳动者提供调解仲裁服务,仲裁案件平均结案时间约40天,最快结案时间仅为15天,最短时间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