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供电公司: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狠抓班组全业务核心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2-11-25 15:56 来源:河南日报

 “无人机回传的画面显示,线夹、跳线、开关温度正常”。11月23日,郑东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二班采用无人机对如意3板开展检修后的特殊巡视。这是郑东公司着力提升配电业务承载能力,全面推进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加快建构现代设备管理体系,服务郑东国际先进城市配电网建设,郑东供电公司持续加强配电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以“中低压统筹、一二次兼顾、运检抢一体”为建设原则,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基础,坚持科技引领,数智赋能,不断推进班组由“作业执行单元”向“价值创造单元”转变,实现班组核心业务能力和人员技能水平显著提升。

以学促练,厉兵秣马铸精兵

  “电缆线路保护配合方式应选取合适的环出间隔作为分段、配出间隔为分界,实现三级保护配合……”配电运检二班将“班组课堂”搬进高校园三配现场,青年员工高晓帆结合现场实际向班组员工讲解配电自动化原理、配网保护级差设置原则。此次“班组课堂”进现场是郑东公司举办专业培训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打造结构合理、技能全面的专业人才梯队,着力提升配电业务承载能力,郑东供电公司围绕架空、电缆、保护、无人机等专业举办了一系列培训讲座。健全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实施“一人一档”差异化培养,其中,运检二班包括架空、输电、检修、保护、自动化、无人机操作等各专业能手,青年员工占比44.4%。通过实战化练兵、一线专家“老带新”等手段,结合当月生产任务开展“集中培训+班组自培”,引导青年员工钻研业务,强化本领。同时,积极组织青年员工建立无人机运检柔性团队、自动化攻坚小组,不断夯实基层班组建设水平。

 以干促效,凝心聚力提质效

  “贾岗一箱试验合格,申请加入运行”2022年9月28日,配电运检二班开展学4板贾岗1箱投运前试验工作,这是该班组自主实施更换的第4台箱变。自2022年2月以来,为保障居民可靠用电、电网稳定运行,除箱变更换外,配电运检二班已自主实施加装一二次融合柱上开关3台、排查电缆通道15条、开展震荡波试验7条、主动消缺19处,坚持核心业务“自己干”、“干的精”,常规业务和其他业务“干的了”、“管得住”。

  运检二班作为郑东供电公司核心班组建设的典型班组,目前,又拓展了一二次设备试验类核心业务自主实施,着力提升班组人员“全科+专科电力医生”的业务自主实施能力,致力打造作业自主、安全可控、技能过硬、创新高效的全业务核心班组。

  数智赋能,聚势前行助运维

  “莱茵变地钉7#报警,可能属于非法作业,请前往现场查看”11月1日上午11点37分,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圃田西路东侧人行道的地下管线卫士—“智能防外损地钉”发出告警信息。郑东指挥分中心通过“鹰眼”监控系统发现异常后第一时间通知运检二班赶赴现场,经与施工方沟通及时避免了一起潜在电缆外破事故,随后,运检人员通过“配电业务一键通”应用,上报隐患闭环管理。以上是郑东指挥中心与配电运检二班开展数字化工单驱动业务的场景。

  运检二班作为数字化转型典型,在与郑东供电指挥分中心开展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虚拟化“四化”运行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今年以来,运检二班深化数字化转型,应用郑东公司的鹰眼监控系统、“配电业务一键通”应用、无人机小队等新技术推动运检管理模式从“人工巡检”向“智能巡检”转变,构建四维运维模式,前有可视化、后有“鹰眼”监控系统、上有无人机、下有专人巡视。促进数字巡检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大幅提升线路巡检效率及设备健康水平。

  下一步,郑东公司将进一步做实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踔厉奋发、开拓创新,着力推进配网管理体系、服务能力、网架结构、技术水平“四个现代化”建设,为郑州配电网高质量发展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郑东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