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强”服务打通难点堵点 助推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发布时间:2022-11-24 15:19 来源:郑州日报

日前,记者从郑东新区了解到,为加快推进各类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经济发展,今年以来,郑东新区政务服务局多措并举打出审批服务“组合拳”,通过推行强并联、强辅导、强配合、强审批“四强”服务,精准打通项目单位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面提质增速。

强并联,告知承诺增活力。“真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内规划证和施工证都办好了!”粤浦白沙科技创新港项目通过告知承诺办理建筑类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核准,大幅缩短了申报时限,前移了开工时间,压减了项目运营成本,为项目建设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据了解,郑东新区政务服务局梳理并发布郑东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核发等18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今年以来,共有创智科技中心、中原证券大厦等121个项目采用告知承诺申报办理报批,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强辅导,帮办代办提效力。郑东新区政务服务局组建帮办代办队伍,设置集中辅导室,由帮办代办员组织涉及部门开展线上、线下辅导会,全程跟进项目办理,解决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分阶段事项集中辅导、下一阶段事项提前辅导,形成环环相扣、无缝衔接的服务链条,打造符合郑东新区实际、彰显郑东新区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今年以来,共开展项目辅导培训会61次,累计辅导河南亚通置业有限公司、郑州正弘九泽实业有限公司等项目单位共60余家。

强配合,联合联动聚合力。郑东新区积极探索实施“服务八同步”“拿地即开工”工作推进机制,通过加强政务服务局、经济发展局、资源规划分局、建设局等部门及属地乡镇办等单位之间的联合协作,在企业用地摘牌当日,集中受理企业“拿地即开工”申请,研判项目基坑等施工方案,出具并联审批单,允许项目单位当天开始进行非永久性建筑建设及土方清运,通过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并联审批等工作机制,对项目实施“从招商洽谈、到拿地即开工、到达产见效”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切实帮助项目缩短开发周期,加快建设进度,尽早投产达效。今年以来,共有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园、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等7个项目实施“服务八同步”“拿地即开工”。

强审批,减并转调添内力。郑东新区通过清单制审批告知承诺制办件、施工图联合审图全程网办、技术审查多部门协同会审、联合验收等改革措施,持续压缩审批时限,实现用时最长的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不超过61个工作日压缩为现在的不超过41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出让类用地项目由原来的51个工作日压缩为现在的不超过39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由主项59个、子项122个,精简至主项42个、子项82个,为项目申报办理业务提供了更加简单明了清晰的事项指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