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争做郑州都市区建设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2-02-06 08:55 来源:郑州晚报

 

 记者 裴蕾/ 白韬/

新的一年,是郑州都市区建设的起步之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在郑州都市区建设过程中,郑东新区应该做什么?吴福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地作了说明。

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0亿元

郑东新区作为郑州市最早开发的新城区,通过9年的建设,目前已经初具规模,基本完成了“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建新区”的目标。

吴福民说,截至去年年底,郑东新区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0亿元,建成区面积达到70平方公里,入住人口已经达到70万人,并且在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发展上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向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的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今年郑东新区需要做好的几件事情,第一位就是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郑东新区的主要有三个区域:龙湖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区域和龙子湖高校园区。今年,这三个区域将有哪些新变化?

龙湖6月将初具形象

吴福民说,从去年开始,龙湖的开挖取得了实质的进展,龙湖工程涉及的农村集体土地征迁已经全部完成,龙湖防渗墙也已经于去年年底全部完工,并且长度和总面积都创世界之最。今年上半年争取把龙湖工程做完,实现龙湖蓄水。到6月份,我们就可以看到龙湖初具形象。

同时,在龙湖地区将有一大批项目陆续开工,包括龙湖金融中心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此外,农民安置区的建设今年上半年也将全部启动,为拆迁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启动郑州东站西广场建设

吴福民说,综合交通枢纽区域是郑州都市区建设的重头戏,对东区来讲主要是服务高铁站的建设。

围绕高铁运行,郑东新区要做的工作主要涉及高铁站两广场建设和周边交通、地下人行通道的建设,这些工程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郑州东站西广场附近已经开工的几个城市综合体,像‘绿地之窗’等今年上半年也会逐步出形象,将来到郑州的旅客一出高铁站,就可以看到这些标志性的建筑。”

力争秋季入驻高校全部招生

吴福民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已经初具规模,目前入驻的高校达到14所,师生有15万人。

今年的主要工作,一方面是服务大学园区建设,争取今年秋季已经入驻的大学全部实现招生。另一方面,尝试在湖心岛引进一批国家级和省内大型企业的研发机构入驻,为大学生将来就业开辟一个通道。目前第一批已经初步选了9个项目,在今年一季度将陆续开工建设。

“今年是郑东新区开发建设的第十个年头,我们将在金融集聚区建设、现代服务业建设及重点区域开发上有一些新动作,努力将郑东新区打造成功能完善、管理一流、经济繁荣、生态文明、宜居宜业的新城区,郑东新区将争做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先行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