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做?郑东新区:“五项工作法”夯实疫情防控“护城河”
发布时间:2020-02-06 18:02 来源:如意郑东

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部署,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阻击疫情蔓延。郑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反应迅速、高效务实,以社会事业局牵头成立东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以基层社区为前线堡垒、以党员干部为冲锋队,在各个社区整合资源形成“社区两委+社区医院+社区民警+社区社会工作者+居民志愿者”多元一体的“疫情防控工作队”,确保工作队具备医疗服务能力、执法管理能力、民情排查能力、心理疏导能力、宣传呼吁能力,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五项工作法”夯实疫情防控“护城河”,筑牢疫情防控“防控网”。

第一,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覆盖排查核查”工作要求,通过日入户排查、不间断电话探访等方式,对东区所有湖北省、信阳、南阳、驻马店、周口返郑人员情况,全覆盖及时登记掌握,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实情真,同时,告知自行居家隔离期间社区会提供的相关服务,确保居家隔离人员积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

第二、各社区组建“居家隔离服务队”,每天登门测体温、入户消毒、进行情绪疏导、代买生活物资、代办其他家庭紧急事务、送免费蔬菜包、消毒防疫用品等,确保居家隔离人员隔离期间零外出;

第三、对辖区所有小区实行半封闭管理,只留一个出入口,在出入口设置疫情监测点,由疫情防控工作队24小时3班轮岗开展工作,进行人员体温检测、排查和记录进出车辆行车路线、劝返外来人员,一刻不松懈地阻断病毒入侵社区的机会;

第四、疫情防控期间,各社区电话由专门内勤人员接听、记录,随时听取居民尤其是居家隔离人员的问题或情绪困扰,进行直接服务或转达相关工作队成员处理,确保时刻在线、稳定居民抗疫信心。

第五、郑东新区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120名社工,线上线下齐防控,以未能返岗办公的社工为主体成立“居家办公防疫队”,在岗社工成立“在线防疫队”。

“居家办公防疫队”,通过在居民群里发信息协助群众建立正确防疫心态。疫情发生以来,居民群体通过高频次的媒体传播,过多过杂接收相关信息,存在轻信谣言、不辨真假、过度渲染等情况,鉴于此,“居家办公防疫队”,时刻关注所在社区党群居民微信群、QQ群、朋友圈,做到及时辟谣、传达官方准确消息、倡导居民科学有序防范疫情,营造了良好的疫情防控环境。

“在线防疫队”协助“疫情防控工作队”处理各种工作,其中承担内勤工作的社工,身兼数职,不但负责接听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居民来电,对居民反馈的信息进行处理或上报,还要对工作中所遇到的隐瞒实情等情况,不断电话联系,安抚居民情绪、澄清问题严重性、引导其领会政府及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的人道意义,使得居民能够敞开心扉,主动配合社区进行隔离,为社区及时防护、守护更多群众安全争取了时间。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郑东新区各社区及时传达居家隔离人员信息、报送汇总至东区疫情指挥部,方便集中掌握东区疫情发展实况,并适时更新完善防疫举措,为全市确诊病例及治疗提供了准确数据、为东区抑制疫情发展形成了坚不可摧的防护墙。

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许多动人故事,许多党员自发成为24小时志愿者,参与到各疫情检测点工作中;许多爱心企业捐款捐物,为社区防控提供物资保障;许多医务人员深入一线,不顾个人安危,进入居家隔离人员家中开展近距离服务;许多社工发挥专业优势,倾听居民问题疏导安抚其情绪。在各基层社区、党员干部、各疫情防护工作队全方位努力下,郑东新区必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