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09-20 10:16 来源: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庆节将至,旅游、聚餐、购物等将进入高峰,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市场消费热点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科学、文明、理性消费,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一、时刻注意饮食安全

在外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经营规范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前,应注意查看就餐场所是否干净整洁,餐具是否清洁卫生,餐品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设定就餐限制条件等。餐后结账时,要仔细核对账单,确认无误后付款。

订购外卖时,应尽量选择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口碑好,且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家订餐。

家庭用餐要合理选购食材,注意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不新鲜的果蔬和水产品、未经检疫检验的肉类及其制品、死因不明的禽、畜肉等,不采购或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吃腐烂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二、绷紧疫情防控弦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出旅游建议提前预约旅游景点,错峰出行,了解景区疫情防控规定并自觉遵守。在旅游过程中要如实申报个人信息,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配合景区及相关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三、擦亮促销活动眼

节日期间,商家通常会采取降价、打折、秒杀、领券、赠红包等各种方式开展促销。面对诱惑时,应保持头脑清醒,货比三家。仔细阅读商场促销活动的具体规则、时限等内容,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切勿因打折而盲目选购,做到明白、理性消费谨防滞销、过期商品谨防虚假打折陷阱。在选购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注意详细查看产品说明书、销售授权证书、合格证等相关证明,对打折商品或赠品也要当面查验质量。

四、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票据,妥善保存凭证,以便在发生消费纠纷时快速、依法维权。如发现质量、价格、计量等违法行为,或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时,可通过“全国12315平台”的APP、微信公众号、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或拨打12315热线电话等方式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