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六稳六保 上报信息 正文
拿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用真心实意促政策落地
作者: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9-15 15:53:42

日前,郑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原科技城规划提升及相关政策发布,擘画出了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城”的新蓝图。随着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等省内高端科研平台相继落地,各类科技创新资源、人才要素正加速向中原科技城汇聚。

人才是第一资源。今年以来,郑东新区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聚焦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快落实行业企业稳就业补贴政策,加大人才引进、服务和支持力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才因势而聚。2022“赢未来汇郑东、青年大学生郑东行”刚刚落幕,短短15天内有来自北京、广东、浙江、湖南、湖北等全国各地1434所高校的5000余名大学生开启“郑东行”。

“‘郑东行’活动我们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大学生,从他们身上深切感受到郑州对于青年学子越来越有吸引力。”9月8日,走进河南咖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记者一进门便看到了一块块郑州市、郑东新区人才政策各类展板,对于刚刚结束的“郑东行”活动,公司董事长暴思香兴奋地说道。

暴思香说,这两年因为疫情影响给企业经营带来了一些影响,但在国家、省市区助企纾困政策下,公司作为首批享受全额贴息的市场主体,享受到了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还有郑东新区发放的区级补贴资金6.6万元,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目前,他们管理的人才驿站、人才公寓吸纳了附近产业园的不少青年人才入住,有了政府的支持,企业将尽全力为来郑东新区就业的人才提供更加舒心的居住环境。

创业担保贷款、区级全额贴息盘活河南咖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现有资源,为来郑人才居住提供了人才公寓、驿站等临时居住场所。而针对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则让企业感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对于人才引进的满满诚意,对于企业发展的贴心关怀。

“去年,我们共吸纳高校毕业生30名,接到郑东新区《关于开展中小微企业申报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的通知》后,结合公司实际,便积极开展了申报工作。”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贺常迪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共获取补贴24万多元,其中获取“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3万元,获取“社会保险补贴”21万多元。

贺常迪说,这些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的坚定决心和务实态度,通过一项项惠企举措,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铸就了坚强后盾。今年,公司又新吸纳了数十名高校毕业生,相信越来越多的人才引进将为公司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为城市发展增添持续动力。

同样,作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赋能地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重要试验田,位于龙子湖智慧岛的郑州数字创新中心也是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的受益者。

郑州数字创新中心人事负责人杨涵月告诉记者,中心自2019年落地以来,发起筹建了“河南省区域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挂牌“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学生实习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多场针对高校师生及大数据相关行业从业者的培训活动,累计培训1700人次,为河南、郑州创新产业发展输送高端人才。

“郑州市、郑东新区对于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了很多新政策、好政策,这也增添了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杨涵月说,有了政策的支持,郑州数字创新中心将结合河南省、郑州市以及中原科技城的发展需求,在北京大学以及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协同力量支撑下,做好数字经济人才培训等工作,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郑。

据了解到,今年以来,锚定中原科技城创新高地、人才中心目标,郑东新区组织人社局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方面助企纾困优惠政策,办理并发放高校毕业生(应届和毕业1年内)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鼓励用人单位招用高校毕业生。截至目前,已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55.17万元,补贴涉及15家企业,211人次。

与此同时,结合《郑东新区2022年助企纾困十条政策措施》,郑东新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在市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基础上,增加区级资金投入,补贴最高6.6万元的企业自付利息,实现全额贴息,保住企业发展,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确保可持续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