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情 历史文化

    郑东新区悠久的历史,留下了丰富的文化积淀,“东周文化”、“大河文化”、“列子文化”、“祭伯城文化”等闪耀着历史的光辉。

    历史文化4.png

    规划体现了中原文化特色。CBD与龙湖金融岛这两个令人耳目一新的环形城市,通过一条约3.7公里长的运河紧密相连,从空中俯瞰,仿佛一个巨大的“如意”。龙子湖取“望子成龙”之意,新规划的“象湖”同“如意湖”遥相呼应,取“吉祥如意”之意。河南艺术中心整个建筑群取意于古代乐器的抽象造型,该项目由五个外覆金黄色金属幕墙的椭圆体和两组高大的玻璃艺术幕墙以及南北共享大厅、中心服务区组成。五个椭圆体是由河南出土的6500年前古代乐器“陶埙”造型演变而来,两片翻卷上升的艺术墙取黄河浪花和河南出土的2500年前“石排箫”之形,装饰柱则是根据出土于河南8700年前古代乐器古笛的外观感悟而作。整个建筑群体巧妙地将艺术馆、美术馆、与大剧院、音乐厅、小剧场划分为两个区域,整体外观像一只“飞舞的蝴蝶”。此外,六棱塔形的会展宾馆及引入我国传统的“四合院”、“九宫格”式建筑理念,这些都彰显出浓厚的传统文化内涵、鲜明的城市个性和独特的城市空间形象。

    历史文化5.jpg

    地名文化韵味深厚。郑东新区CBD中心湖被命名为如意湖,CBD与龙湖金融岛的运河被命名为如意河,紧邻运河两岸与运河平行的道路被命名为如意东路和如意西路,郑东新区的标志性雕塑造型也取材于中国传统吉祥器物——如意,整个郑东新区都表达了“如意”、“和谐”的理念,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愿望;不少道路名称延续了历史文化渊源,如祭城路、马庄街等。

    历史文化6+.jpg

    桥梁文化特色鲜明。郑东新区桥梁风格迥异,桥桥不同,桥桥皆景。如祭城桥为三连拱下承式拱桥,三座连续的装饰拱,远远望去好像一道美丽的彩虹;医风桥为异形拱下承式拱桥,外形酷似天空中的飞龙,梁体轻灵,线条优美,体现出郑东新区腾飞、崛起之意。

    历史文化7.jpg

    夜景照明设计特色独具。在运河夜景照明规划中,通过“星空”、“星辰”、“莲花”、“如意”、“项链”、“脊梁”等景观元素,着重打造郑东新区“夜如意”、“昆丽项链”、“绿地星空”、“多彩桥梁”等丰富的夜景景观,这里将媲美南京的“秦淮河”。

    历史文化8.jpg

    雕塑内涵丰富。100余件风格各异的雕塑成为整个东区风景的生动点缀。位于郑州之林的《如意》雕塑造型取材于中国传统吉祥器物——如意,雕塑立意表达了“如意”、“和谐”的理念,同时揭示了郑东新区城市规划总图的构图特征。《夏》雕塑表达了时光如水、似水流年的含义;此外,《龙魂》、《群英会》、《起步》、《水乾坤》、《山水映象》等各个雕塑也各具内涵。

    历史文化9.jpg

    其他特色。每年举办中华轩辕龙舟大赛、郑开国际小马拉松、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全民健身日和全民健身月等大型赛事活动,丰富了辖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历史文化10.jpg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