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 检查情况通报 正文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07 17:09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现将2018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网站抽查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网站70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52个,县市区、管委会门户网站17个。市政府办公厅本季度共抽查21个网站,发现不合格网站0个。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情况

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区动态”和“部门信息”两个栏目信息,主要来源于各级各部门报送的政务动态信息。信息报送作为一项日常工作,目前15个县(市、区)、54个工作部门积极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第四季度抽查中发现,仍有单位报送量为0,其中包括:郑州市规划局、郑州市文物局、郑州市供销合作社、郑州市工商局、郑州市质监局,请相关单位加强网站信息报送工作。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超期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第四季度共收到留言91条,相关网站均进行了办理回复,办结率100%,其中超期办结的留言20期。(见附件1)

四、网站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网站管理不到位

日常监测发现,个别单位网站疏于管理,存在首页长期不更新现象;部分单位网站存在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主要原因在于栏目设置不合理,类型重复、分类过细。个别单位对“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不重视,存在推诿责任,答复内容空泛的情况。

(二)网站中错别字问题依然突出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中60%均反映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及不准确情况,特别是信息公开中项目、政策公示,地址及联系方式不准确。大部分单位网站存在信息审核不严谨,造成网站出现错别字多的情况。

(三)网站标识不完整,域名不规范

经多次通报,市粮食局、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网站底部功能区仍不规范,无公安机关备案标识(见附件2)。截止到2018年12月27日,我市政府部门仍有7家单位网站使用一级域名,个别单位网站未申请二级域名。

(四)网站工作不交接

日常监测发现,个别单位不及时变更管理员实名认证信息及全国政府信息报送系统中网站联系人员、联系方式,造成无法及时收到工作通知。

五、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规范网站栏目,加强内容审核

各单位根据自身单位业务及工作需求,合理设置网站栏目,避免栏目类型重复、分类过细,开设的栏目必须明确责任处室及更新频率;信息发布前务必多次审校,避免错别字及排版不规范的情况。

(二)网站标识及域名规范限期完成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政府网站底部功能区要至少包括党政标识、ICP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政府网站找错入口等内容,未完成标识认证的单位务必于2019年1月30日前完成标识认证工作。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文件要求,各部门全面排查和梳理网站域名及标识规范情况,原网站域名不符合规范的要按程序注册注销,还没有二级域名的需申请开通使用。于2019年3月31日后,市级部门全部只使用二级域名。

(二)加强网站运维,重视网民纠错

各单位网站及政务服务网管理员变更时,要及时变更实名认证信息,网站迁移、整改,负责人及联系人变更后,要及时在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修改网站基本信息表。收到网民纠错后,务必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回复。


附件:

1. 网友纠错超期办理的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超期信件数量

1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5封

2

荥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4封

3

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政府

2封

4

惠济区人民政府网站

2封

5

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封

6

登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封

7

中国·新密

1封

8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封

9

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1封

10

郑州市工商局.政务

1封

  2. 建设不规范的网站名单

市级部门

序号

单位名称

底部功能区缺少信息

1

郑州市粮食局

无公安机关备案标识

派出机构

序号

单位名称

底部功能区缺少信息

1

火车站地区管委会

无公安机关备案标识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1月9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