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 检查情况通报 正文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07 17:09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网站抽查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网站70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52个,县市区、管委会门户网站17个。市政府办公厅本季度共抽查23个网站,发现不合格网站2个,不合格率8.7%。(见附件1)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情况

    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区动态”和“部门信息”两个栏目信息,主要来源于各级各部门报送的政务动态信息。信息报送作为一项日常工作,目前15个县(市、区)、54个工作部门积极向郑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第一季度抽查中发现,仍有单位报送量为0,其中包括:郑州市文物局、郑州市盐业局、郑州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请相关单位加强网站信息报送工作。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超期情况

第一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提交挑错共收到留言48条,相关网站均进行了办理回复,办结率100%,其中超期办结的留言7期。(见附件2)

四、网站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网站管理不到位

日常监测发现,个别单位网站疏于管理,存在首页长期不更新现象;部分单位网站存在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互动交流类栏目形同虚设,只建设栏目,但不开展互动交流活动;网站信息审核不严谨,造成网站出现错别字的情况。

个别单位对“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不重视,存在超期办理、答复内容空泛等现象。

(二)网站相关备案信息不规范

经多次通报,仍有1个派出机构网站底部功能区不规范,无公安机关备案标识。(见附件3)

(三)网站域名不规范

按照《郑州市政府网站2018年第四季度通报》要求,市直单位网站须在2019年3月31日前停止使用一级域名,只保留二级域名,并逐步注销一级域名的相关备案信息。

截止目前,仍有个别单位网站存在使用多个域名的现象。(见附件4)部分单位网站域名结构不规范。

(三)网站工作不交接

日常监测发现,个别单位不及时变更管理员实名认证信息及全国政府信息报送系统中网站联系人员、联系方式,造成无法及时收到工作通知。

(四)机构改革期间,部分单位未按照要求做好网站的相关工作

机构改革期间,部分单位网站存在长期无人管理,网站不及时更新的现象。

涉及机构改革的单位,网站不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做好调整工作。截至目前,仍有个别职能合并的单位未提交网站改版方案;拟永久下线的政府部门网站仍未提交《网站永久下线申请表》。(见附件5)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做好机构改革期间网站变更的相关工作

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政府网站相关工作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9〕52号)要求,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相关工作。

(二)网站标识及域名规范限期完成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政府网站底部功能区要至少包括党政标识、ICP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政府网站找错入口等内容,未完成标识认证的单位务必尽快完成标识认证工作。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要求,只使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二级域名,结构为“○○○.zhengzhou.gov.cn”,其中○○○为本部门名称拼音或英文对应的字符串。未申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二级域名的政府网站,要抓紧时间向市大数据管理局提交《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二级域名申请表》;机构名称变更的部门,要及时变更网站域名及网站;存在多个域名的网站,要尽快完成其他域名的注销工作。

(三)做好网站备案信息的变更工作

网站域名、网站名称、网站主办单位的名称等信息发生变更,要及时变更网站的相关备案信息。

(四)进一步规范网站栏目,加强内容审核

各单位根据自身单位业务及工作需求,合理规划设置网站栏目,避免同类型栏目重复建设,开设的栏目必须明确责任处室及更新频率。

加强上网发布前的文字审核校对工作,建立上网内容登记台账,确保信息准确安全及事后可查。

(五)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

各单位要按照《网民留言办理规范》要求做好留言答复和审核工作。明确留言办理职责,建立留言处理机制及问责机制,安排专人每天处理网民意见建议,严格遵循办理时限和办理流程。

附件:1.郑州市2019年第一季度不合格单位名单

          2.网友纠错超期办理的网站名单

          3.建设不规范的网站名单

       4.域名不规范的网站名单

          5.机构改革期间未规范完成网站调整的单位名单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4月17日 

附件1 

郑州市2019年第一季度不合格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不合格原因

1

市社会保险中心

动态要闻类更新不及时超过5个

2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多个栏目不更新,扣分超过60分

附件2

网友纠错超期办理的网站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超期信件数量

1

中牟县人民政府

1封

2

登封市人民政府

1封

3

市人社局

1封

4

市公安局

1封

5

市城乡建设局

1封

6

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1封

 附件3

建设不规范的网站名单 

派出机构

序号

单位名称

底部功能区缺少信息

1

火车站地区管委会

无公安机关备案标识

附件4

域名不规范的网站名单 

存在多个域名的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1

市教育局

2

市科学技术局

3

市民政局

4

市人社局

5

市生态环境局

6

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7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未申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二级域名的单位名单

1

市社会保险中心

 附件5

未规范完成网站调整的单位名单

未提交网站改版方案的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1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

市司法局

未提交《网站永久下线申请表》的单位名单

1

原市工商局

2

原市质监局

3

原市食药监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