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标”引领 稳进提质
发布时间:2022-09-08 09:11 来源:郑州晚报

今年以来,郑东新区管委会不断通过“三具化”树标杆、“三强化”明标准、“三量化”定标志的“3+3+3”工作体系,灵活运用“三标”持续引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东区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助力郑州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迈进。

“三具化”树标杆,激发争先创优强大动力

坚持标杆具体化,以看得见、信得过、学得来的标杆带动全区上下奋勇争先。一是具化点位打造标杆。重点打造12类共计19个精品点位,集中开展观摩,现场交流经验,激励全区上下奋起直追;注重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由区主要领导带队观摩落后点位,带动全区上下对照检视、举一反三。二是具化工作作风标杆。建立工作调度平台,由区主要领导直接交办问题、跟进点评,带动领导干部踊跃晒信息、比进度,以过硬的工作作风争当全区创建标杆。三是具化先进经验标杆。鼓励总结报送问题解决思路、实操案例,对创新性强、效果明显的经验纳入案例库进行全区推广,激励以“打破常规、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破解文明城市创建的难点堵点。

“三强化”明标准,推动问题整改精准高效

强力推进标准普及,努力实现各项指标落实落细,确保工作精准发力、高效推进。一是强化系统培训。邀请郑州市文明办对近400名文明专干、点位负责人进行专业培训,系统讲解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和网上材料上传最新标准要求;区级先后组织开展4次培训,做深做细标准普及,确保创建标准体系入脑入心。二是强化专项指导。针对文明实践所(站)、农贸市场等重点难点点位,领导带头实地指导近30个点位,确保各项创建标准落实落细。三是强化人才培育。实施点位明白人培育工程,明确全区208个点位(含22个市场点位)近400名点位负责人,为每位负责人配发点位明白卡,分类明确工作职责、创建标准、应急方案等,以创建人才队伍的全面知识储备夯实全区创建工作的组织根基。

“三量化”定标志,树立成效检验清晰导向

以日均50个点位的督导力度为支撑,细化任务分解、量化工作成效,用考评分数检验工作落实程度,推动重点任务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一是量化基础工作推进速度。锚定问题整改、点位打造等文明城市创建基础工作,以市区督办问题整改率、点位达标率为考评基础分值,带动全区问题按期整改率100%、点位达标率月均提升30%以上。二是量化重点工作攻坚进度。针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重点点位类型,紧盯公益广告过期等关键问题,根据问题数量予以专项扣分,突出抓好重点点位、关键问题攻坚力度。三是量化工作成效巩固成果。为每个点位建立问题库,将发现的每个问题纳入库中,并建立“携库检查”工作机制,针对问题反弹给予加倍扣分,避免出现“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工作怪圈。郑东新区在省会郑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一次评优评差中排名第一,在郑州市开展的文明城市创建第一季度、第二季度模拟测评中蝉联全市第一,在省会郑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次专项测评中两次排名第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网站地图
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86号 网站联系电话 :0371-67179876 邮编:450000
招商电话:(+86-371)67179967 67179820 67179488 67179487 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热线:0371-85908590
网站标识码:4101920001   豫ICP备05012617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18号
政府网站找错